close

學問學問想學要怎麼問篇
學問學問,想「學」就要「問」,問題是要怎麼問,我想很多人都有不知道要怎麼問,或是問什麼的困擾,常聽人說:我就是不知道,如果我知道我什麼不懂,我就知道要問什麼,問題是如果我根本不知道,那要怎麼問,看起來有點複雜,簡單比喻吧,如果你不知道有潛水這項運動,妳自然不知道要怎麼問它有什麼裝備,要花多少錢,需要受哪些訓練,或是有哪些該注意的事項,可是如果你看到一則廣告或一張照片,一個人穿著潛水服,頭戴蛙鏡,身肩氧氣瓶,腳穿蛙鞋,妳可能就會有許多問題產生,或是知道要問什麼,沒錯,萬事起頭難,找到線頭再難解的繩子都有解開的一天,以前當雲門的桃淑告訴我想學就要問時,我也同樣說過我就是不知道要問什麼這類的話,當時老先生只說:可是你不開口問,我們就不知道你不懂什麼,就幫不了你,當時我也覺得這個答案沒有幫助我解決我的困境,現在我一樣常跟孩子們說不懂就要問,可是一樣是發問的人很少。
其實要問什麼真的沒有這麼困難,如果你懂的部分,你自然不會發問,可是你又不知道自己不懂的在哪裡,看起來是個無解的問題,其實不然,如果你真的想學,卻又不知怎麼問而不是面子薄不敢問,那麼試試你以為你懂的部分開始問吧,如果你問對人,你可能會很挫折,因為你會發現你以為你懂的,其實答案不如你先前以為的肯定,甚至有很多你被教育的方法,你深信不疑的部份卻得到否定或是不一定的答案,原因很簡單,因為劇場的知識是活的知識,有很多的答案是隨著你現在的能力而有所不同,常跟我工作的朋友多少會有這樣的感覺,有時會覺得我反來覆去,舉例來說吧,一個再簡單不過的綁翼幕,可能一個巡迴下來會有很多不同的結果,可能你用上一站的方式到這一站就變成是「錯的」,這時你心中就會產生疑問,可是如果你不問,你就不會知道我的考量是什麼,判斷的依據在哪裡,你也就一知半解的無法累積經驗值。
有很多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然後見山又是山的問題,如果你不說出自己的看法與疑問,我們很難針對現在的你給「正確」的答案,就像我的部落格初期設定是給技術劇場人才培訓班的學員,以及時段費600及650的朋友看,所以雖然都是我寫的,可是有些內容我卻不會完全照著做,因為就像開車的人,在駕訓班學的是一套,真正開上路又是另外一套,你不能說駕訓班教的是錯的,只是在實際的狀況下鮮少有人完全照著做罷了,就像查英英字典,當你想知道某個單字的意義時,你會因此知道他更多的意義及用法,然後從他的解釋中又多了許多單字,慢慢累積下來就能觸類旁通,就像你每天帶著字典出門,卻從不去翻他,你帶十年也是枉然,所以真想學東西,就主動去問,不要只等著別人主動教你,是你要主動去翻開字典,否則都是為自己找藉口,以前的年代老師傅都是不教的,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靠個人,你要自己去觀察,自己去「偷」,原因就在主動被動之分,只有主動去學才會變成自己的,被「教」通常得來容易,也就不懂得珍惜,是留不住的,但是現在想偷的人太少,逼的我們拼命教,甚至還要拜託小朋友稍微聽一下,其結果呢,自然是不如以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