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與團體合作

表坊相聲在大陸的巡演,在第一站武漢的首演演出中出了點狀況,為了減少人力,所以之前我將三台2米寬36長的台車用插銷活頁連結,如此就能用四個人來完成六個人的工作,而且少了三台台車分別定位的時間反而更省時,到了定位後在亮燈前再將插銷拔出使台車分離各自獨立,因為下一場換景三台台車各有各的去處,燈亮後開始有人回報插銷拔不出,所以下一場無法照原訂工作內容直接換下一景,跟了我十年的學弟「大王」在對面側台聽了就跟神色緊張的小朋友說急什麼,還有一場戲,去拿老虎鉗或怪傢俬,同時就跟來支援裝台的台灣資深crew大信說有狀況請他支援,並要他來找我聽我安排,大信原本再一會就要去機場所以已換便服,老鳥聽了立刻從對岸衝過來,來找我時已換成全身黑衣服,問我等一下換景要做什麼,其實這一段在當下我是不知道的,因為我正忙著詢問情形及模擬狀況和重新分配工作,所以當大信一身黑出現在我眼前問我時,我只回答不用啊,我相信他們。

因為雖然大信的能力及資歷都比我的crew強,可是他們是最了解狀況的,況且在黑暗中我們要以8個人完成在台灣12個人的換景工作,各自之間複雜的路線及時間差的配合,是長期的了解配合與默契才能完成,所以突然多了一個人可能造成黑暗中碰撞或導致更大的危險,當我的crew告訴我他們可以解決時,其實我除了相信他們之外並沒有其他更好的選擇,在我右舞台重新分配工作去cover原本拔插銷的同伴下一場的換景內容時,左舞台被戲稱記憶力像魚一樣只有7秒的小朋友,遇亂竟然精明了起來,主動問大王她要不要幫忙屬於原本拔插銷夥伴要撤掉的道具,大王回答她說:「妳說呢」?當事後我聽到對面當下這些處理的過程時,老實說心裡是挺窩心的,而二名拔插銷的夥伴果然沒有自毀承諾與我的信任,死命達成任務,在台上黑暗中當我聽到插銷被用工具拔出的巨大聲響時,我想活頁應該是整個變形了,所幸大家各自相互支援,發揮團隊力量,所以幾乎是沒有耽誤到原本的換景時間就排除了狀況。

能力每個人都有,個性也都不相同,就像石頭般有圓有方,同樣是石頭誰都想成為萬里長城或是埃及金字塔中的一部分,沒有人願意做茅坑的墊腳石,但一顆方方正正的石頭可能也只能被當成石凳被人坐,而無法成為萬古流芳的偉大建築,二顆鄉愿圓滑的鵝卵石堆疊在一起一碰就倒,二顆方正的石頭堆疊在一起固然牢靠,但比不上有稜有角你凸我凹的石頭相互配合緊密結合來的穩固,將一群有稜角的石頭適當的排列組合,再加上相互配合與信任的黏著劑,所產生有如榫接般的團隊力量,才是牢不可破的堅強巨牆,劇場是teamwork的工作,個人能力再強只有做到死而壞事,無法成就完美的演出,只有在團隊中的每個人相互配合相互支援,才能發揮加乘的力量,這也是劇場比其他行業迷人的地方,縱使大陸演出狀況稍多,但只要每個人都有向心力及使命感,就沒有克服不了的難關,當大夥團結一致,再苦也累中帶笑,否則就算再輕鬆也抱怨不斷,人生中如果事事不滿處處抱怨,日子過得不是很無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