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聲大陸行1

結束了在旅途中的首站武漢的演出,抽空(凌晨4點起床)到遼寧做場地調查,說也巧合,我們剛結束在對清朝開第一槍之地的演出,然後就到清朝的龍脈之處做場地調查,從中國三大火爐 (上海、重慶、武漢) 艷陽高照的武漢到東三省(黑龍江、吉林、遼寧)的遼寧迎接我們的卻是磅礡的大雨,有點像是台灣午後的雷陣雨,只是這雨一直下個不停,苦了輕鬆裝扮穿白襪涼鞋的我,從機場經過了張少帥(張學良) 的故居與皇太極的皇宮,來到有180年歷史著名的老邊餃子館用餐,飯後在樓下躲雨等車時,隔壁賣鴨脖的店竟傳來幾米音樂劇「向左走向右走」的主題曲「有時候愛」的音樂聲,聽著許茹芸與品冠的歌聲聽到有躲雨的路人跟著旋律在哼著,使我忽然之間彷彿不知身在何地的感覺,有種回到去年左右在大陸巡演的錯覺。

量完了場地又匆忙趕赴機場準備搭機回武漢,之前六月來看場地時遇到雷雨季,一天一地的行程每天在機場幾乎都是2小時起跳的延飛,看著窗外的雨心想延飛肯定是避不了的結果,隨著時間的過去從原訂1830的登機時間到了2000還沒有答案,後來傳來機械故障的消息,維修機組人員要修但是沒材料,機長也拒飛,但是又沒決定班機取不取消,乘客開始有人鼓動,忙著為難在第一線的地勤給個交代,又威脅保安不找領導出來說明就砸了登機門的玻璃,由於班機是先到太原再到武漢,我猜想那幾個帶頭的可能是剽悍的「晉商」吧,果然是會吵的有糖吃,在群眾力量下開始有了飲水及食物,然後是安排巴士及住宿旅館,這時近2100了原訂1620登機去張家界的才要從我們的登機口登機,到了酒店不分青紅皂白的2人一間,說是公司規定只有頭等艙才一人一間,其他都是2人一間,我說我從台灣來的,身上又有財務,怎麼可能跟陌生人一間,妳把公司規定寫下來給我,弄到最後只剩我和一名女士,於是我們分別一人一間。

離上一次從機場等飛機等到去旅館過夜已是十多年前的事了,那是我30歲的生日跟雲門在以色列機場,折騰了一晚當時只有一個念頭:人家說30歲人生從彩色變黑白果然是真的。一早又起個大早到機場,還有旅客安檢後不死心的找機場站務人員要賠償,我心想怎麼可能,從沒聽過大陸飛機延飛或取消有在賠的,況且處理的手腕與程序雖然和台灣一樣拙劣,但該給的飲水、食物、巴士接送與旅館一樣不少,怎麼可能還給賠償費,沒想到登機時憑登機證一個人發了200塊人民幣現金,這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雖然看起來錢不多,但大陸國內的機票也不貴,看來大陸消費者意識也逐漸抬頭,在中國果然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只是在台灣對大陸刻板的印象,更新的速度遠遠趕不及瞬息萬變的中國啊,每隔一陣子到大陸就有新的發現與刺激,回到台灣卻是一成不變的原地踏步,甚至愈走愈往回頭路,看來離台灣拋下自尊,虛心向大陸學習的日子真的不遠了,只是到時有多少台灣人做得到呢?我懷疑,至少我不希望看到那一天真的到來,我希望自己與台灣一直都是大陸人學習與仿效的對象,加油吧台灣,等到變成「台勞」時我們活的也不光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