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中中山堂懸吊系統圖

    裝台第二天下午,舞台大致裝完了燈光持續在調燈,我坐在懸吊區到3樓配重的樓梯上,正對著放在椅子上的電腦專心的寫部落格,背後傳來奇特的腳步聲,一隻雌性黑色年輕的小老鼠走來(圖上那隻),我狐疑的問:有什麼事嗎?她說她想去看懸吊系統,聊了之後才知道在學校時老師沒教懸吊,所以她有一點空檔趕緊想來瞭解一下,我心想懸吊重地豈容她隨意入侵,於是就帶著她講解懸吊系統,台中中山堂的懸吊系統是有其特殊性,印象中應該是全台灣唯一一個flyman直接面對舞台操作的劇場,甚至我也不記得在國外有看過是如此,所以通常我判定flyman專不專業,只要看他是背對舞台死命猛拉,還是轉過腰來看著台上側身拉,不用看桿子走的順不順就知道這個flyman夠不夠專業,專業的flyman會盯著台上看他拉的景確保不會打到人,可惜大部分的flyman都是屁股對著台上。

    看完懸吊操作區,我說應該等5點休息吃飯時開工作燈,到grid上看重鐵架上方及滑輪才算完整,於是休息時間時我就帶著她們往上走24高度的鐵樓梯到grid,這使我想起了幾年前與他們第一屆學長孫小毛的對話,當小毛大一時第一次到這裡,在台上裝台裝到一個段落時,小毛跑來找我說:建華建華,等一下我可不可以去配重?我看著他說:你同學在上面啊,很遠ㄟ,你又那麼胖,他想了三秒說:沒關係,因為你曾說我們學校沒有好的劇場,難得出來不仔細學認真看,回去又沒得看,下次來一樣不會,我不想以後到這裡還是不會配重。我聽了其實很感動但是裝酷的說:滾,別叫我扛你下來就好,他就高興的去爬樓梯往配重區,然後我就聽到哈士奇的喘氣聲從天而降,聽說他在耶魯上周結婚了,原來他是去修戀愛學分的。

     看完後回到地面照例又要小朋友把圖畫出來,因為只有自己想過、畫過印象才會深刻,否則看過了解了大概一星期就忘,出乎我意料的在收工前就畫出美美的圖,看到剛畢業的孩子有如此的學習心,又讓我對台灣劇場的未來寬心不少,也讓我想到職場上時段費從650~800的舞台組crew,有幾個這樣做過?又有幾個畫的出圖出來?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資深的crew停止學習勢必終將會被取代,不想自然被淘汰,就請拿出專業的態度表現繼續學習吧,青出於藍更勝於藍雖是必然的結果,但是試想沙灘上橫屍遍野的前浪喃喃自語的抱怨:為何沒有案子做?這畫面也是挺淒涼的,想要不太快被淘汰,就請拿出專業的態度讓他們學習吧,專業的技術能力只是基本,沒什麼困難學的,專業的態度表現才是長生不老的保命仙丹,你不想學習繼續進步,後人只會無情的超越你,他們仗著年輕、便宜、肯做事及強烈的學習心上場,你拿什麼應戰?棺材裡裝的不是老人而是死人,機會是永遠留給準備好的人,繼續叫不動在台邊睡吧,照樣胡鬧打屁、高談闊論影響演員,沙灘上位子挑好了沒?

 DSC00006.JPG

繪圖:Miso(魏琤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