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的技術劇場人才培訓班又來了

    我開始寫部落格是為了上一次協會(TATT)辦的技術劇場人才培訓班,因為秘書長要我交授課大綱,我回想以前上課的講義現在都不知道哪去了,反正要寫,再加上課堂上時間有限,所以乾脆寫在網路上,萬一上課來不及講到可以當成學員的家庭作業,讓他們回去自己看,也可以讓學員能專心上課,不必忙著記筆記而分心,或是以後他們要找資料時上網一找就有,不怕像我一樣要用時找不到紙張講義,而且這樣可以少砍樹做環保,所以就一路寫到現在,今年暑假協會又要辦理技術劇場人才培訓班,而且是擴大規模南北都要辦,南部辦初級班,北部辦進階班,又到了為上課內容而煩惱的時候,秘書長寄來了上次的授課大綱,有鑑於南部沒有專業專職的佈景工廠,這次我想加強基礎佈景製作的課程,免得南部一些演出團體要不就是小劇場克難的敲敲打打,或是專業木工的裝潢做法。

     有木工師父告訴我木工師父分三類,一種是家具木工,工較細手較巧,什麼榫接雕花嚇死人不償命,一種是裝潢木工,我只知道他們很愛一尺半下一個結構,第三種是板模工,我想我應該比板模工要強,好歹我待過希爾特舞台設計製作有限公司,在專業的佈景工廠待過應該還差不到哪裡,北部的專業佈景工廠愈來愈多,主流劇場裡代表性最高的就屬景翔與希爾特,早期只有景翔,班長(王叔)從大陸話劇團來台,製作方式是大陸式或是蘇聯式(不記得誰這樣告訴我),但是現在也局部接受美式優點(例如使用corner block),而一成從景翔出來,與超哥、桃叔、培能(大聲公)、阿福伯等人成立希爾特(班長比超哥大至少20歲可是我習慣叫王叔,超哥又比阿福學長大一點,阿福伯和桃叔是文化影劇14屆的同學,培能年紀最小卻是「公」字輩,反正我亂叫習慣了),聽一成學長(文化影劇16屆)說早期希爾特是要走美式作法,後來遭到木工師父的嚴重反彈,只好中西合併成了改良式美式作法,所以希爾特出品除非出包,否則希爾特的師父通常不出門,鮮少離開工廠進到劇場。

    劇場的景片做法與一般專業木工的做法不同,懸吊景片或是地面景片都與隔間牆片不同,所以做劇場的佈景工廠在看到設計圖時都會問這是懸吊景片還是台車景片?是固定不動還是換景時會要撤走?甚至劇場景片的做法與拍電視電影的做法也都不同,雖然都是以木頭為主,偶而用鐵材或是鋁材做結構,但考慮點完全不同,例如隔間牆片做了很少在拆,就算要拆也多是以破壞的方式處理,沒有人會拆完再重複使用,可是劇場景片是拆拆裝裝,每換一個場地就是ㄧ次裝拆,所以做法當然不同,而電視電影也沒有需要暗場十秒內就要消失或是出現,都是拍完一景換景班拆掉再搭下一景,或是因為特寫鏡頭帶得很近,所以細節會被放大需要做得很精細,而劇場的觀眾席與台上的景有一段距離,所以太小的細節根本看不到,曾有設計師在設計圖上沒注意的小點,被忠實的照比例放大到18X9的完整軟景上,成了令人無法不注意的一大點,有時指頭大的汙點到樂池就看不見了,更別提坐在觀眾席裡的觀眾,可是很多設計無法參透這點,總是跑到台上站在景旁邊邊看邊要求觀眾看不到的細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