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篇          

    在去林口裝車的途中,2個剛進劇場的小朋友「苦碌」(crew),問我要去哪裡保勞健保?我聽了一陣苦笑心想:你們不知道做這途就是吹冷氣的臨時工嗎?勞健保,會不會想太多,我們是小眾之中的小眾,是一群沒有選票(因為人數太少),沒有人在乎的弱勢邊緣人,時下最夯的「無薪休假」我們倒是十分熟悉,因為有做有錢,沒做沒錢,沒年終,沒最低基本工資,沒退休金,當然也別提勞保與健保,我淡淡無奈的說:健保就到區公所,勞保沒有,我因為家裡是開文具店,所以我勞保是在圖書文具工會,別人怎樣我不清楚,不過自己的保險要比勞保要來的重要許多。不要想演出團體都會有保險,那種通常是要掛了家人才能拿得到100萬,要是不幸沒掛,恐怕醫療費會遠遠低於你的想像,所以求人不如求己,還不如趁年輕為自己及家人著想,也為自己慢慢存一筆退休金,退休理財要趁早,強迫自己每個月存ㄧ些錢,否則「月光族」到老,肯定成為街友一族。

     有的主辦單位會保團險、公共意外險、加碼醫療險,有的是保旅遊平安險,有的會要求器材廠商再加保專業責任險,有的經紀公司可能只有嘴上說有保險,可是如果事先都沒要基本資料及保險受益人,我不知他嘴上說的有保險保的是什麼險,是空氣險還是碰運氣險?沒有人知道,如果以個人旅遊平安險為例,一般都是保掛了有100萬元,如果以7天為例,一個人保費還不到100元,如果是再加十萬醫療險,也只再加20幾元,況且團保又比個人要來的便宜,雖然各家保險公司保費不一,但是相差不會太多,不管團體是否真的有保險,保險內容是什麼,從來不會有人告訴crew,除了選擇相信之外,唯一能判別的是如果沒在進場前要crew的基本資料,那所謂有保險可能只是隨便說說,要自己自求多福,當然也有像劇院自製節目時,劇院的舞監會說他們保的是任何人在劇院工作受傷,保險公司都會理賠,基本上我是很願意相信,可是2000年的某個案子,在劇院裝台時發生意外有人要開刀時,劇院的保險公司是完全拒絕理賠,當時劇院的說法是並不是劇院的設備或是劇院的人操作上的問題,所以劇院沒有責任,因此完全拒絕理賠。

      在那次意外發生時,當事人有5個保險,一個拒保,另外4個醫療總和上限才3萬(時間太久遠不很確定),在那之前我自己是從沒保險,真正遇到後,我不再相信這些別人的保險,現在我自己的保險及退休理財每個月保費超過15千元,至少我現在有終身醫療、癌症最高單位、意外給付、住院每日5000元給付、每月5000的理財投資、失能險……..,不為自己也要為家人著想,其實一個月只要23千元就有醫療及投資理財和其他各式保險套餐,沒勞保的應該也會被併入國民年金的保險,只是保險愈年輕保費愈低,愈早為自己保險愈好,不要認為自己擠不出錢來保險,真的有心,一定可以,自己都不為自己及家人著想,誰會替你著想?求人不如求己,保險是視自己能力而定,愈多愈好,因為沒有人知道何時意外會找上你,等到發生了才來懊悔,就來不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