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新古典的邂逅篇          

     星期日早上,本該是睡到自然醒的日子,然後中午才到劇院,但上周日早上卻是0900就在劇院拖地了,沒錯,就是辛苦點舞團,總是抓緊每一分練習的時間,首演完後,星期六、日還call早上,這是不用問的事,而照三餐排練更是一定要的,0930舞者上台上課,在悠揚的鋼琴聲中,我忽然發現我的技術人員怎麼不見了?找了一會才發現一個坐到舞監助理的位子上,一個爬到黑背幕後,放肆的閉目躺平,原來兩個學弟自然的被琴聲吸引,正在享受著周日早上少有的現場音樂饗宴呢,這使我想起了以前舞者上課時,我也總是躲在翼幕後,低調的用手指頭跟著上課呢,想著想著,就想起了與新古典出國的兩三事。

     2001年我新婚還沒滿月,就和新古典舞團到俄羅斯的新西伯利亞演出<大漠孤煙直>,舞者在台上走位時,由於地板有些問題,於是我就趕快上台處理,低著頭忙了一陣子,忽然聽到老師在觀眾席說:那個誰,往右邊一小步,過了三秒空白,我低著頭往後看,就聽到老師又說:就是你,你還看別人,我抬起頭無辜的用手指了自己,是……我嗎?然後老師及所有舞者都笑了。2007年到大陸巡演<曹丕與甄宓>,在廣州黃花崗劇院,彩排前十分鐘,舞者跟我說晚上開演前老師說要拜拜,蝦米!彩排後到開演前我有好多事要忙,要去哪裡生拜拜用的香啊?況且文革、破四舊,劇場附近好像也沒看到廟啊,問了當地的工作人員,他們說有,而且很近,我想我的第一個cue是開演後快二十分鐘才有,還有快半個鐘頭,應該來的及,還是先買回來比較安心,於是就請一名local crew帶我去買,從大街到小巷,從用走的變用跑的,從平地到上坡又下坡,終於在一個市場的二樓買到,一看時間已剩不到五分鐘,叫奧運選手來也跑不回去,但是還是要跑,跑完了上坡正好鑽出一台計程車,先前的客人還沒下車我就開了前門副駕駛座,快快快,黃花崗劇院,總算是及時趕到。

     到中山時,我向館方要椅子放在側台,要給舞者坐及放要換的衣服,得到的答案卻是沒有,我說一定要有,因為演出時劉博士也是要坐在側台,結果他們就說有幫老師準備貴賓室,我一看,哇!好大的貴賓室,感覺比實驗劇場還大,我說椅子還是要有,結果弄來戶外辦桌的塑膠椅,我說這給舞者放衣服還勉強可以,這種椅子不能給八十幾歲的劉博士坐,太危險了,然後他們就想從貴賓室搬沙發出來,我一聽趕緊說不用不用,只要一般有靠背的樂團椅就可以,心裡想著搬個軟綿綿的真皮沙發給老師坐,老師又一定會硬ㄍㄧㄥ著直挺挺的,那不是太折騰老師了嗎。

    這十年來與新古典有十次的相遇,雖然老舞者愈來愈少,新舞者也愈來愈少喝到劉氏雞精,但是整個團給人的感覺一直都很好,看到一張張認真工作的臉孔,使我想到老師曾經送給我的四個字:專業,敬業。我想用這四個字來形容新古典舞團,應該也是蠻貼切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