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19.為何不投資自己

       一天24小時,有人說1/3的時間是工作,1/3的時間是睡眠,1/3是休閒玩樂,一般人一天上班8小時,睡眠可能不到8小時,休閒娛樂也不會到8小時,因為三餐加上下班交通可能就去了5小時,所以大多數人很難在僅剩的休閒娛樂中再空出學習的時間,對劇場技術人員更是如此,每天從早上0900上班到2200下班,扣掉吃飯時間足足上班11個小時,回到家通常也晚了也沒啥力氣出去娛樂,頂多吃個宵夜看看電視就洗澡睡覺了,根本沒啥學習的時間,首演後的隔天早上多是補眠時間,也不太會有氣力認真的做些能投資自己的事情,所以如果不能從工作中學習成長,幾乎是很難有機會得到成長的養分,可惜大多數已進入劇場在線上工作的黑衣人都不會意識到在職訓練的重要,多半只是會就好,事情做了趕完就好,鮮少有人會要求自己如何能把事情做得更快更好,或是利用時間充實自己讓自己能力變得更好。

  要不是進到劇場的管道太少,有許多想投身技術劇場在門外的小朋友雖有心卻苦無管道,連入門學習的機會都沒有,不然當有新的競爭壓力出現時,原來的人自然會被迫進步,否則別人能力比你強價錢比你便宜,誰會要用又貴又做不好、脾氣大意見又多的老人呢?許多在教育劇場裡的老師會處心積慮的為學生找機會,提供免費的義工以換得一個接觸學習的機會,可惜不是每個人都會給這個機會,像我就不會,不管是「便宜沒好貨」或是「不要錢的最貴」,義工沒拿錢做錯了我又不能罵他,還要幫他找保姆照顧他的安全,我沒有這麼多的資源來贊助提供學習機會,況且拿演出來當犯錯成長的養分這種事我做不出來,我可以1:1的一個資深CREW帶一個新進CREW,但絕不是義工,我唯一一次的當天才被告知被迫接受義工的案子就發生了意外,那次差點我就要退出劇場,所以從此只要有人要省錢要我用義工,我就會說請把我(TD)解CALL這樣可以省更多的錢。

       但是我不會拒絕沒經驗的新人,只是一個案子頂多能有1、2個新人,否則我會照顧不了他的安全,他也一定是領錢的學生或是CREW,只給便當沒拿錢的我就不會要求也就無法分配工作給他,但是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名額自然會優先留給資深的CREW或是有心想成長的人,因為沒有老的壓陣會沒人可以幫我分憂解勞,會出事的,但完全不想成長一點都不投 資自己的也著實令人頭疼,更慘的是資淺的好的不學有樣學樣後,久而久之就成了積非成是,想投資自己成長的就成了是傻子異類,成了弱勢族群,但如果懂得想能堅持正好出類拔萃的也就是會想的少數人,只可惜會想的人真的太少,再加上沒啥競爭所以也不怕被淘汰,做的再不好還是有案子可以做,差別只是幾個月前就知哪天要做啥還是這周才知下周要做啥,因為沒人時也沒得挑,有手有腳是個人就可以,不用學習成長就可存活,幹嘛還要投資自己呢?現在整個劇場學習的氛圍與二十幾年前的情況兩相比較簡直是天差地遠,以前我們是熱切的展現學習的決心與企圖心,珍惜每一個成長的機會力求表現好得到下一個成長的機會,可如今這樣的決心與表現我只在對岸或香港看到,在台灣已經很久沒有見到過了,想找人傳授分享都找不到值得帶的人,甚至年輕人也不以為然根本連認真學習的意願都沒有,慢慢的願意教的老人也愈來愈少,自然CREW能力就愈來愈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