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差一點差很多篇          

     在製作的過程中,省錢一向是不可忽視的一個項目,當然並不是所有的事都是看表面的價格,如果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靬,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雖然單價上都是最便宜的價格,但是所耗費的時間及油錢,會遠大於省下來的價格,就像之前有些精打細算的媽媽會包計程車到我家對面的髮廊燙髮,因為他的燙髮價格比別人要便宜50元,對於這樣的行為我就不能理解,這樣到底是賺到了還是花更多?省了50元,卻多了來回計程車錢,這樣的省法我實在無法認同,但是有時候只是麻煩一點卻是差很多,例如向左走向右走的氣球,原本我也是打算租一瓶1200元的氦氣回來自己灌,但是因為一場只要一顆氣球,所以製作人希望是每天到氣球店灌氦氣,也因為製作人的要求,使我找到更近的廠商及更省的方式,結果是我的工作人員走路去灌(因為嫌騎車還要找停車位麻煩),來回只要十多分鐘,一次20元。

     而以往出國習慣上都是交給旅行社去辦,但是這次出國是花自己的錢,難免要比較一下,這一比才發現差的還不是一點點,簡直是差多了,原本想圖個方便多花幾千塊無所謂,不料旅行社的報價都在48千元起跳,照理說9月中已過了旅遊旺季,去紐約不應該這麼貴,況且美簽的線上申請、預約面談等都要自己來,等於所有事情都自己來,只差一張機票而已,於是乾脆上網打「便宜機票」,就出來一堆選擇,隨便看都是很便宜,甚至本來可以買到不到3萬元的21天機票,但是隔天就是開票截止日,我來不及在截止日前繳費開票,所以只好買3個月的票,也才花不到33千元,不過只是多到底特律轉機,和自己花10分鐘上網訂購機票,結果卻便宜了15千元以上,雖然不是直飛,但是卻意外好運的旁邊都沒人坐,於是就一人坐三個位子,一路平躺到美國,簡直比頭等艙還舒服,而不管是西北航空的中文廣播,或是底特律機場的中文指示,其實都很方便,所以改變以往的習慣,稍為麻煩一點點,但是省下的錢卻是大大超出我的想像。

     其實人往往因為本位主義作祟,對於超過自己經驗法則以外的事,常常會武裝自己,要不就是反應過度,或是為反對而反對,有時候自己的經驗不見得是最好的,如果能夠敞開心胸,接受建議或是新的作法,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額外收穫,也使自己以後能有多一種選擇,也因此能力才會愈來愈強,如果凡事都不願嘗試新的觀念或是作法,故步自封的結果就是自以為只差一點或是差不多,其結果卻是差很多而自己渾然不知,當大家都在求新求變的時候,墨守成規不知變通的人終將被拉開距離,甚至被慢慢淘汰,而能力愈強的人愈容易接收新知,能力愈弱的人愈怕改變,有時不彷放下手中的碗,空出雙手去擁抱新的世界,你會發現這大千世界是何其有趣,別再為自己的害怕找藉口了,別再以差不多作為不想改變的理由,有時候真的是你以為只有差一點,其實是差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