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輕聲細語玩劇場篇          

     這兩個月對我來說,感觸頗多,以往自己還不成熟時,總是沿用學長教育我的方式來帶人,用嚴厲的方式來使工作人員遠離危險,也將許多規矩用斯巴達式的方式灌輸給工作人員,尤其是對自己的學弟妹更是不假辭色,這十幾年來不知有多少文化影劇的學弟妹受害,雖然出發點是善心的,但難免讓他們在工作時都太過繃緊神經,一進劇場就要擔心受怕,害怕學長不知何時又要發飆罵人,所以我的crew都很怕我,這二個月,先是忙著協會辦的技術劇場人才培訓班,然後又是連著六周六個案子,而其中又有許多是我先前不認識的小朋友,幾乎沒有什麼新的學弟妹,所以根本不知要如何罵起,老實說之前心裡是有些不安,擔心用愛的教育會讓他們輕忽劇場的危險,導致意外發生,但是對於培訓班的學員,他們不會本來就是正常,如果會就不用來上課了,所以一定要輕聲細語,循序漸進的講解,用無比的耐心,讓他們快樂的在劇場裡學習玩耍,免得把他們都嚇跑了,這一個多月70個小時課程的相處,他們給了我許多驚喜。

     舞台組將近三十個學員中,有三分之二的學員是女生,但是在北藝大戲劇廳的懸吊課程中,每一個人都能把吊桿拉下來,也都輪流擔任配重的角色,水滸傳的景也順利的搭完又拆掉,甚至在臨時追加的懸吊小機關的課程中,還有一組學員做出現職許多年輕TD都做不出的方法,這讓我十分訝異,也著實被上了一課,原來也能夠輕聲細語的玩劇場,看來果然是眾志成城,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也因此讓我對「小朋友」有更大的信心,也敢賦予更多的工作與責任,也因此在華嚴經臨時要追加成9flyman時,我破例讓二名女生加入flyman的行列,如果是以前,在找不到人的情況下,我一定是選擇自己同時拉二桿,也不會讓女生來拉fly,結果事實證明,有許多事是我多慮了,他們用實際行動來證明他們做的到,缺的只是機會而已。

     以前我的crew,多半是被我高壓的帶人方式給嚇傻的,可是這群與我不熟的小朋友,雖然其中有好幾個都是台大非本科系畢業的,但是他們是真的傻,放著自己好好的本行不做,跑到劇場來打零工,不但是傻,還傻的很可愛,傻的讓人捨不的罵,後來知道他們都是新舞台的點工,我心裡就明白了,只要是對的人,用對的方式教育,教出來的都不至於差到哪裡,對一個小朋友而言,懂得用眼睛觀察,主動認真,說過就記得,這些都是很多人欠缺的優點,也是最難教的部份,可惜現在的學校教育中,感覺上本科系的反而訓練不出新舞台的點工特質,其實不管是在哪個行業,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就能讓人印象深刻,如果crew都能如此,我就能開放更大的空間,讓大家在劇場樂園中愉快的工作玩耍,誰不想優雅的工作,誰願意臉紅脖子粗的像潑婦罵街大吼大叫,要選擇怎樣的工作方式,決定權其實不在TD,而是在crew的表現,以前我不敢輕聲細語玩劇場,但是希望以後可以,我始終相信沒有能力的TD才會大吼大叫,但不幸的是以前我就是最會鬼吼鬼叫的TD,希望以後不用再亂亂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