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買的第三張機票篇          

     十年前的此刻,我正在紐約,人生走到了30個年頭,毅然決然的選擇離開我心愛的雲門,為了自己的下一個十年計畫,我買了第一張自己花錢的機票,隻身前往紐約(其實是去投靠姐姐),暫時拋開從20歲到30歲的劇場生活,以30歲的高齡重拾書本,過著一天至少查5個小時單字的生活,再當學生的感覺真好(也許好的是生活中完全沒有劇場工作),在NYU,我就是一個來遊學念英文的窮學生,也是一天到晚往百老匯花錢的大爺,那半年裡,肯定是我人生中坐在觀眾席看演出次數最多的時候,之前在台灣雖然一直在劇場裡,可是都是在後台做演出,根本沒時間去看戲,放假時,當然也不會進劇場裡看戲,睡覺都來不及了,怎麼會進與工作畫上等號的劇場呢?那半年在紐約的生活,對我日後產生了十分重大的影響,雖然英文還是沒有學好,但是至少比原來要好,雖然之前因為工作一直出國,但都是短暫的停留,從沒在異鄉好好的生活過,在那半年內,視野開了,心智也較成熟了。

     第二張自己買的機票當然是與我家高高層的蜜月之旅,此刻人生邁入不惑之年的我,為自己買了第三張機票,目的地當然還是紐約,是膽小嗎?雖然已經出了三十幾次國,但是除了台灣與大陸,我只有一個親人在紐約,或者是我想舊地重遊,找回十年前的我?還是我想藉著到紐約再為自己定下一個人生的十年計畫?老實說我也不知道,只知道有一日忽然腦海中閃過一個念頭:十年了,該回去看一下了,回哪啊?什麼東西十年了?才發覺從紐約回來已經十年了,忙忙碌碌的過了十年,是該犒賞自己放個假了,只是婚後原本想找機會帶高高層去紐約的,可惜這次沒有緣份,她正在世界漂流,跑的比我還遠,比我還忙碌,我只好在她工作忙碌之際,連她的份一起玩,等她辛勤工作回來,再跟她分享我獨自在紐約的點點滴滴。

     姐姐說他女兒可以帶我去看戲,十年前小鬼才二歲,是個只吃白飯個性超倔強的小孩,正是中英文混用的年紀:舅舅,you want to 看書書?是每天我一回姐姐家不能陪她玩,她一定會問我的話,當我點點頭,她總是嘆口氣:OK,然後懂事的自己一個人玩,沒想到現在已經可以帶我去看戲了,十年不見的紐約不知有多大的改變,除了911的雙子大廈,百老匯的音樂劇應該也很不同了吧?是否已經被拉斯維加斯各種重金打造的華麗舞台所取代?原本在時代廣場旁的DRAMA BOOK STORE不知搬去哪裡了,記得1995年第一次去朝聖時,買了400多美金的劇場書,5100美元掏出時,把店員嚇了一跳,反覆檢查到底是真鈔還是假鈔,後來1998年再去時的劇場書都又貴又沒營養,不知現在是否有多一點的選擇?還有去了三次都看不完的大都會博物館,不知這次是否能看完?想著想著就覺得三個禮拜的時間好像不夠用,看來會是個忙碌的假期,其實還想端杯咖啡,坐在中央公園曬太陽,逛逛跳蚤市場,吃NYU路邊的熱狗,回味十年前的點點滴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