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馬看花看劇場

    早年跟著雲門在世界碼頭間征戰,離開雲門後也陸續有跟其他團體出國的演出,雖沒仔細統計過,大概劇場生涯20年來也去過約30餘個國家,在上百個劇場演出過,雖然對於蓋劇場我完全是外行,但是多少也累積了一些看的心得,各個劇場各有各的特色,通常到了新的劇場,不管有無圖面資料,我是習慣有一套走馬看花的模式,身為技術人員,自然是從後台看起,通常會從工作習慣相關的環節開始,任何演出幾乎都會有裝卸車,所以習慣上從地面開始就會循卡車到卸貨口路線實際走一遍,才會知道多大的車能夠進到這個劇場,再來就是卸貨口尺寸(長寬高),然後就是從卸貨口到舞台途中最小的通道、電梯或是門,才能確保帶來的景上的了舞台,再來當然是一般場地調查的程序,丈量舞台尺寸(長寬高),吊桿數目及速度,吊桿管徑(通常資料上不會有),側舞台及後舞台空間,燈桿數目及迴路、燈具型式及插頭形式、電壓及外接電箱安培數、grid、包廂及貓道,所有工作上所需之任何資料。

    離開舞台後就是後台化妝室,門的尺寸大小、個人及團體化妝室數目及可容納的人數、有無鏡子、化妝台、化妝燈、衣架及衣架車、詢問有無蒸氣熨斗、吹風機、縫紉機、洗衣機、烘衣機、更衣室及廁所數目,網路、熱水(淋浴及飲用)、冰箱(冰塊)或是急救包,green room,廣播系統及intercom系統,舞台畫面的電視監看設備、空調、置物櫃或保險櫃、窗簾,壁插型式及電流電壓(多少安培,是110V還是220V),化妝室到舞台動線、逃生動線(樓梯)、通道尺寸及照明,在看完後台後,再來就是從後台到前台路線,燈控室及音控室,有無投影室、場燈的控制、再來是追蹤燈室及dimmer room,在看完所有技術環境後,才會去看觀眾席及前台。

     前台一定要看的是廁所數目,才知道中場休息時間長短,有無為遲到觀眾準備的舞台畫面監看電視,電梯大小及門的大小,前台服務台位置及大小,有無無障礙空間及殘障保留席,座椅高度及舞台高度,逃生指示燈亮度、有無座位燈及走道燈,觀眾席壁面顏色及材質,有無門簾,通常這些是我在看場地或是到一個新的劇場會關心的事項,有時候時間不允許或是條件不許可拍照,我會只用雷射測距儀丈量需要的尺寸,其他能用眼睛看的就儘量看,就算是走馬看花,也希望能走過一遍,因為這些或多或少都是與我們工作相關的資訊,至於大廳的水晶吊燈等裝飾,我就會視而不見直接跳過,因為我不是PM(製作經理),所以通常對於前台我只會是以看的留下印象而不會認真紀錄,如果還有時間,我寧可去看劇場內有無排練場、餐廳、咖啡廳或是吸菸室,或是劇場周遭環境的生活機能如何,賣早餐的,超市或是飲料鋪,平價餐廳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