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長篇

    每個人的成就都不同,每個人所受的苦難折磨也不同,可是我始終相信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雖然努力和「成功」不能畫上等號,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是不努力是ㄧ定不會成功,就像每一個優秀運動員風光的背後,全都是天份加上嚴格的訓練,還有持續的努力堆砌而成,自己不努力是成不了事,沒有人指引幫助埋著頭瞎努力,弄錯了方向也是成不了事,就像王建民的復建之路,就是最好的說明,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王建民,實力、機運與努力缺一不可,但是我想大部分人都希望自己至少能夠生活無虞不愁吃穿,如果工作有成就感更好,最起碼不要成為別人的負擔,可是成功無捷徑,「成功是必須付出代價的」,要想怎麼收穫先要怎麼栽。

     成長的路途上必定有許多歷練與磨難,如果一生受的苦犯的錯是ㄧ定的總數,也許你是100個苦,我是500個苦,他是1000個苦,我希望自己是先苦後甘,希望是「吾少時也賤,故多能鄙事」,看到小孩子跌跌撞撞走在街上,基於人性多數人都會伸手幫助或是投注關心的眼神,可是如果是成年人跌跌撞撞走在街上,多數人會冷眼以對以免惹禍上身,誰知道你是喝醉了還是嗑了藥,回想當學弟時有學長頂著天,犯錯是正常,劈頭挨了一頓罵,記取教訓繼續再做,做了再錯當然省不了又是ㄧ頓罵,這種感覺真好,不是我犯賤愛被人罵,而是有人關心你教育你的感覺真好,如果可以,我真希望可以一直當挨罵的學弟,那時成長只有學習沒有負擔,你犯錯是在大家的預期之中,並不是犯錯一定是合理,但是至少是被接受,就像是學生在學校受教育,無知犯錯是正常,都會了還學什麼?都不會錯才奇怪。

     一個學妹參與了一個大型製作,面對每週冗長開不完的會和不斷衍生煩人的事情,他說他開始認真考慮是不是要找一個地方待下來了,我告訴他說到哪都一樣,現在你覺得苦,以後你會感謝他,因為這樣的成長機會不是人人都有,有很多機會是花錢也買不到,這些歷練與磨難幫助你成長,成長後能力變強,這些現在視為「很盧」的煩心事,以後就會游刃有餘的視為是必經的過程,學妹聽了「嗯」了一聲,相信聰明的她知道我在說什麼,逃避不是解決事情的方法,逃到哪裡都一樣,只有讓自己能力變強,成長茁壯才是正途,牢騷發過後還是要靜下心勇敢的面對成長的歷練,況且現在多半還是接受指令去執行的階段,天有大人頂著,可是以後輪到你要發號司令,如果沒有經過執行的磨難與能力,要如何撐起這一片天?到時候也不見得會有人給你指令,現在所受的苦就是日後思考決斷的依據,如果現在覺得苦或是煩人,應該視為現在的你能力及歷練還不足,要利用機會使自己成長,尋找更有效率的解決方法,這些經驗日後就會轉化為你的能力,是別人偷不走也無法用錢買的到,這才是你最大的財富,「能力」這種無形的財富,不是有形的金錢酬勞所能相比擬的,每個人的機運也不同,當成長的機會來臨時,放寬心好好享受成長的苦澀吧,今日的苦澀就是日後甜美動人的果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