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心得篇

   

    下午和我家高高層一同出席在士敏廳的一個座談會,題目是:大型活動製作經驗交流:從北京奧運談起,邀請了北京奧運製作總監 路建康,北京奧運技術總監 劉振明,以及聽奧的藝文總監 賴聲川老師及總執行長 盛治仁,還有世運的開閉幕製作人平珩老師及藝術總監陳郁秀,主持人是陳文茜及協會理事長王世信,雖然是自由入場,但看的出來一般觀眾很少,許多觀眾都是聽奧團隊成員及藝文界各單位朋友,一開場音響就出大包,只有幾隻手握無線麥克風,要不就是沒聲音,要不就是feedback連連,還有聲音忽大忽小,斷斷續續,不但使台上來賓尷尬,自我調侃運氣不好,挑到沒電的麥克風,也讓觀眾席裡一堆劇場人坐立難安,讓京奧的人以為台灣是如此low-tech,會後我問了館方朋友,原來又是經紀公司為了省錢,根本沒找音響的技術人員,甚至連懂技術的人都沒有,隨便找人兼差湊數,又是一個省不到12千塊卻毀了整個活動的偷雞結果。

     會中京奧的路總監分享了運動員的進場速度及退場時間,看似是沒什麼了不起的成就,似乎沒啥技術性及困難度,可是因為我曾有參與全國運動會的一次經驗,所以馬上能夠瞭解為何路總監的回答及舉例,因為大型活動中最容易失控的就是不受控的「人」,現場永遠會發生料想不到的狀況,就像那年板橋全運,彩排都沒問題,等到正式開幕前一小時,我們1千多名演出者從集合休息的學校到體育館的路線中,竟然有一段被台北縣騎警隊封路切斷,原因是怕馬匹心情浮躁,所以需要封路溜馬,可是之前開了這麼多次會,他們從來不提,彩排幾次也都沒來這招,等到正式來時,反正公權力在他們手上,他們愛怎樣就怎樣,就把原本管制封路的路線從中截取一段,完全不管你的計畫或是這1千多名演出者進不了場怎麼辦?反正那不會是他們的事,在我協調不成之後,面臨是要照原定計畫讓1千多名演出者穿越「馬場」,還是繞路走沒交通管制的馬路,我被迫臨時決定更改路線,走一段大家都沒走過的路線,再找義警協助我們這段路的交通,於是之前模擬排練碼表記時全成了玩笑一場。

     技術等問題都可掌握及預測排練,但是運動員及成千上萬的人所帶來的種種問題,才是大型活動的重點,台灣來賓及觀眾的提問,看似京奧的朋友都避重就輕,或是答非所問,雖然提問關心的是空中懸吊的技術、是否有用人為力量去改變天氣條件、草皮的限制等,但是他們的回答強調了不能喧賓奪主的意念,場館的建設是為了運動賽事,草皮也是,只能盡力去克服,也沒有什麼發射火箭防止下雨的事,只有各種計畫,雷雨交加時的備案,下大雨的備案,下小雨的備案,照我家高高層的說法,他們的答案就是照著PMP(專案經理人)的訓練,思考所有流程的每一個環節,做好計畫及準備。只可惜劇場人有大型活動經驗的人太少(上萬名節目參與者,不是單純上萬名觀眾的戶外演出),有PMP執照的人更少,所以感覺好像他們沒有正面回答,其實是我們經驗及程度無法與之對談,才會聽不出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