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D與佈景工廠篇          

     現在的演出製作期愈來愈短,往往工廠接到設計的圖或模型進行估價時,離進劇場裝台只剩下不到20天,等到估完價再被殺價後,真正動工製作多半只剩一、二週,大部分的時候TD都是等到估完價後才拿到圖,所以如果不能把握從估價前到開始動工前的黃金時段,那工廠就只有省工省料的一種做法,因為工廠依據的只有設計給的資訊,還有製作人給的拮据預算,完全沒有加入TD的需求考量,可是裝拆台演出執行換景的人是TD,從設計的圖上是看不到TD的想法,佈景工廠也就無從貼心的考量,等到製作完TD看到時,往往只有傻眼的份,要不就是在佈景工廠看師傅臉色,死皮賴臉的請師傅修改,要不就是進劇場組裝後,考驗自己臨場應變的智慧,所以要不就是抱怨工廠做的不好,要不就是千金難買早知道

      一般木工分為傢具木工、裝潢木工及板模木工,就算是極少數舞台製作的專業木工如景翔及希爾特的木工師傅,也僅能憑經驗考量裝拆台的部分,至於換景的人力及時間考量,如果TD沒有事先提供足夠的訊息,往往受害的就是TD本身,而大部分TD又沒有待過佈景工廠的經驗,所以根本不清楚工廠製作的步驟及考量,有些是在學校有過製作的經驗,但是教育劇場的製作環境與市場上昂貴的木工工資,是完全不能相比的,所以在思考及流程上有截然的不同,我在希爾特上班時的經驗讓我發現,其實木工師傅是很有辦法的,只是他們永遠是資訊不足的一群,往往連平面圖或是分場圖都沒有,多半只有個別的製作圖,而TD常常拿到的只有平面圖或是分場場次圖,而沒有製作圖,所以當我在製作前或製作中,拿著圖和師父討論我的需求及想法時,有時他們會給我更好的製作建議,也因此受益良多。

      其實並不是一定要待過佈景工廠才能把TD做好,如果有心,只要一、二次從開始製作,就免費到工廠全程參與,甚至做個小工,不但能和師傅培養默契,交換想法,也能了解所有過程,甚至學到製作的竅門,也能及時發現問題,或是隨時提供訊息,與其每次抱怨,還不如花一些時間投資自己,去工廠上一堂免費的課,相信沒有工廠會拒絕的,況且見面三分情,跟師傅混熟了,真有問題師傅不會見死不救的,只要有心,還怕沒有充實自己的方式嗎?學習的管道一直都在,只是看你願不願意去找,找到了,推開門,又是一片寬闊令人驚奇的新天地,就像我常說的:多顯赫的經歷都是沒有用的,只有技術學到身上,別人帶不走也搶不到,才是真的,有多少人會在沒有案子的時候,會想到劇場去看看別人是怎麼工作的?或是趁機去學自己想學,但是平時在工作中不方便學的東西?或是到器材公司去保養器材或是研究console?我也曾經請痲雞吃火鍋來請他教我畫autocad(雖然一畫完圖就又全忘了),機會是自己掙來的,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在寒冷的冬天裡,找些對自己有益的事來學學,冬天會比較快過去,如果能夠善用冬天來充實自己,以後的冬天就會愈來愈短,甚至沒有冬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