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好自己該做的事篇          

     1991年,當我替藝專舞蹈系當槍手,在國家劇院演出芭蕾舞劇「胡桃鉗」時,彩排中的一個換景,因為一個flyman失蹤導致另一個人要拉兩桿時,他對著在側台等待換完景要上台就位的我說:建華,幫我拉H10到低定位,我不加思索的就去幫了這個忙,然後上台跳舞,沒想到被巴西籍的編舞家雨果看到,一下台就被他叫住,他問我剛剛為何要去拉fly,我說我本來就是crew,他們臨時少一個人,所以請我幫忙,雨果說:I know You are crew beforebut now You are my  dancerjust do what You should to do.沒想到我ㄧ個好心卻換來一頓罵,當時的想法是我又沒有礙到自己的上場,也沒有因此影響我表演的情緒,如果我不幫這個忙,換完景少一桿沒降,還不是要暫停重來,反而更浪費大家時間,沒必要因此生氣還括了我ㄧ頓吧。

      在雲門復出時,我們對舞者的保護照顧可說是無微不至,除了側燈上貼有LED燈警示,燈架底下還包毛巾保護免的舞者撞到受傷,在側燈架後面都貼有給舞者擦汗用的面紙及垃圾袋,有一天演出中,一個舞者告訴我面紙用完了,我趕緊拿了幾包新的來換,好心的舞者怕我換不完誤了換景,就拿起了一包面紙要幫我換,這時我立刻搶下了他手中的面紙,告訴他說:謝謝你,但是這是我該做的事,不用幫我,請你專心在台上把舞跳好,不要分心在幕後的事,讓我們各自做好自己該做的事。第一次和新古典合作時,第一次舞者上台前我已經清過舞台也濕拖過,但是所有的舞者都拿著抹布飛快的在舞蹈地板上抹起地來,我看了驚訝不已,立刻向資深的舞者抗議,他說他們習慣如此,而且人多清起來比較快,我說這是我的工作,如果他們覺得舞台不夠乾淨請告訴我,我會讓工作人員清到他們滿意為止,請他們不要做與演出無關的事。

      早期雲門的舞者被訓練成必須要幫忙拆台,收地板、折幕、收線等較無危險性的工作都是他們的工作,所以裝台時我們會無止盡的做好警示與保護舞者的各種措施,因為拆台時他們全都會來幫忙,因為已經演完了,所以我們會接受及享受他們的幫忙,那種一家人相互扶持的感覺真好,新古典的舞者一直到現在也是一樣,卸了裝換好衣服就到台上幫忙,雖然我總是覺得他們演完已經累死了,應該早點回家休息,但是為了替他們省錢我總是找最精簡的工作人員,所以當他們執意要幫忙時,我也不會破壞他們團的傳統與精神,但是拖地或是演出結束前的任何幫忙,想都別想,我一概不接受,一點商量的餘地都沒有。

      一個演出,台前幕後的每一個人都很重要,只有每個人都堅守崗位,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才會有一場精采動人的演出,每次看到新古典舞團,到了星期日還call早上,就覺得他們不只是辛苦點舞團,而是太辛苦舞團,這個團的謙沖、有禮、親切、認真總是讓人為之動容,也因此大部分我的生日都會選擇和他們在劇場過,因為每年五月我就會把時間先空出來等他們,與他們一同完成演出,是令人非常舒服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