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念古戰場篇          

     從大陸巡演回來,在家貓了二星期,就像腦殘般的放空,忽然想起了多年之前,有人到雲門排練場來專訪林老師,當記者問老師這些奇特的想法是怎麼產生的時候,老林的回答是:你看我們技術組辦公室人這麼多,我不努力想一些事情給他們,他們沒事可做就會怨我,所以我才幫他們找一些事做,免得他們無聊日子難過。當時不小心偷聽到的我差點吐血,心想老師你說的到輕鬆,你知不知道我們根本做不完,事情是要做的,不是用說的,每次你一個想法就把我們操得半死,雖說雲門的製作期時間都很長,也不太需要顧慮預算的問題(因為能不能達到老師的要求更重要),但是常常是你要先做出東西他才知道是不是他要的,或是辛苦半天老師不滿意就一切從來,所以為了不要白花錢或浪費時間,往往必須先照他模糊的想法做出替代用品,再根據他看過後新的指示修改,再加上舞者的意見,最後才能做出他要的東西,所以事情往往是要拼老命才能及時完成,哪像老師說的好像我們都是發霉了在曬太陽。

     就像流浪者之歌,他拿了一張照片給我,是一個練瑜珈的印度長者,花白的鬍子柱著一根白色木杖,他說他就是要這個,象徵智慧、自然而飽受風霜的權杖,當我開著自己的車跑遍北台灣的山裡,努力尋找樹皮下較白的樹枝,甚至到海邊撿拾漂流木,幾個星期內陸續載回了上百枝可做木杖的樹枝,仔細挑選強度,去枝去葉,找舞者來試重心及裁切長度,努力除蟲,小心削皮,終於交出他滿意的6枝木杖,不料在排練場彩排時,加上演出的燈光後,他跟我說木杖太白了他不要,要重新找不會搶了舞者的顏色,挖勒OOXX,我想到我才剛蒸氣除蟲完的車子,還有那三千公斤洗不完的稻穀,還要染色,還有火盆要用的火………,趕緊拿了鋸子又往山裡衝。

      在雲門的日子,時間永遠不夠用,晚上11點才回家是常有的事,日子過的忙碌且充實,有團體的資源可用,是很幸福的事,尤其是有不怕你試驗的老闆,給了你富裕的學習空間,當流浪演完我把稻穀全都處理完後的一個月,桃叔說老師把流浪賣到國外了,所以要趕快再重新製作,想到又要純手工洗稻穀,過一個多月渾身發癢的日子就差點暈倒,但是桃叔就添購了鼓風機來篩稻穀,烘穀機來烘乾染完色的稻穀,事情就變得輕鬆許多,當老師說他還要6枝一模一樣的木杖時,我看了看他說辦不到,他沒想到我的答案不是他預期的,一時錯愕然後問:為什麼辦不到?我說自然界中有哪兩顆樹長的一模一樣嗎?老師聽了又氣又笑的說:那我要和原來的很像的,我立刻回答:這容易,沒問題。也因為不是一次性的演出,要重新思考儲存及運送的問題,所以一袋一袋的稻穀,就成了塑膠棧板上,大塑膠橘桶內,一桶一桶塑膠蓋蓋住的稻穀,在團體裡很自然會為了讓自己日後好過,而不斷更新改良做法,也因此激發許多想法,然後經過實驗得到印證,獲得許多沒人能肯定給的答案,也在不知不覺中累積經驗,厚植實力,日子過的有目標且享受學習的過程,直到離開雲門再回頭看,才知在雲門是多麼的幸福,有一個可以不斷學習的戰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