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門精神2          

     由於我是雲門復出後第一個舞台技術助理(也就是後來的舞台組組長,現在的舞台技術指導),也是第一個離開的舞台組,所以常常在江湖走動時,也順便物色適合雲門的新血,後來雲門成立雲二後,陸陸續續的來來去去許多人,其中也有許多是我介紹的,所以有時不免會關心一下,當然現在的雲門與當年也許不同,因為人與環境都改變了,但是我相信基本精神是不會變的,不管各行各業,通常是新加入企業的新人來適應企業文化,而不是企業來適應新人,等到適應後,再貢獻自己所能,將自己認為不合理的事情逐漸更改,使環境愈來愈好,有時自己認為不合理的事,也許只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或是不在其位,不能了解決策者的考量,溝通是解決誤會的最佳方法,猜想臆測只會使誤會愈來愈深,對於改善彼此緊張關係並無幫助,有許多時候在面對壓力時,溝通不良往往使大家更不願分享自己的想法,然後成見就愈來愈深,工作自然就不快樂,也因此許多人成了短暫的過客。

     通常在做雲門的演出時,基本上crew是快樂的,可是進了雲門後往往有許多人反而會感到不快樂,有很大的一個因素是因為當crew是承接演出的最後一棒,通常crew是不用參與既煩心又折磨人的製作期,也因此並不全盤了解製作的過程,當然也沒有很好的製作能力,製作本來就是瑣碎、反覆、變來變去,如果製作是容易的,就不會滿街都是crew而不是滿街都是製作人?這也是為什麼通常製作人都很大,而身為雲門的一份子,比別人幸運的也就在此,因為每個人都是製作團隊的一員,這樣的訓練機會不是到哪都有的,有製作經驗及能力的人在思考及視野上就是強人一等,而能力及反應也會比人強,可是製作能力的累積是需要時間的,往往許多人在還沒累積足夠的歷練時,就以做crew的心態為自己的去留下了決定,甚至還沒體會到製作的樂趣及成就就選擇離開,其實是很可惜的事情,因為以一個過來人的身份,我幾乎可以說在台灣很少能找到比雲門更健全的製作環境,我雖然在雲門只待短短的四年,但是雲門的訓練對我卻是一輩子受用無窮。

     其實雲門給雲門人的成長空間是非常的大,只是看你自己懂不懂的參透,而雲門的訓練是緩慢而紮實的,讓你在不知不覺中逐漸成長,不會有不勞而獲的事情,也不會徒勞無功,往往付出的愈多,收穫也愈多,只是你什麼時候才會開竅想通,就像少林和尚挑水站樁蹲馬步,基本功紮實了,練什麼功都得心應手,不可能不練基本功,直接跳過就能獲得身懷絕技,沒有僥倖,沒有捷徑,因為藝術的創作沒有運氣,技術自然也不會有萬靈丹,如果不用付出就有所得,林老師幹嘛在雲門十五週年的節目單上,留下這一段話:「藝術苛求一個人五體投地,死而後已,可是她卻並不一定對你微笑,但是年輕的瘋狂與誇張畢竟是可愛的。」這句對我影響甚深的話,我想也是代表某一部分的雲門精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