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左右雜記3

在大陸買東西,有些台灣經驗可以沿用,有些卻是完全不適用,例如台灣ㄧ般行情的「轉手賺二成」,到了大陸卻是轉手變2倍,甚至是3倍的報價等著讓你砍,對不熟悉大陸市場的台灣人而言,既沒門路又沒概念,很難不吃虧,就算是託大陸友人代買,也要看友人知不知道該去哪買及他想賺你多少,簡單舉個例子,就以台灣經驗的可樂為例,超商買ㄧ罐20元,大賣場可能ㄧ罐只要11~13元,在超商買再加ㄧ些轉手代辦費,可能就比台灣貴,可是去大賣場買,又要有車還要找停車位及繳費(賣場本身多半停滿),多花時間多支出開銷成本,可是你會覺得好便宜,一路從北京搭著左右巡演的列車沿路買寶島的東西,累積了北京、重慶及廣州的經驗,倒也有些心得,雖然做生意或採買的學問太大,就跟買股票一樣,永遠有比你買得更便宜(你不會在最低點進場),可是至少不要當呆頭鵝任人宰割,我不喜歡完全以數字來說話,因為同樣物品品質不同價格當然有差,但不以價格舉例很難體會二地差異,就舉個價格來參考吧。

4x2x2尺的規格箱(航空箱)為例,台灣大概是7~8千台幣,在大陸不轉手自己找到做箱子的廠商,在北京熟客可能只要500人民幣,在廣州卻要600~800人民幣,箱子的輪子在台灣有煞車比沒煞車的輪子ㄧ個才貴10塊台幣,在大陸卻是貴ㄧ倍價錢,如果你託朋友處理,你朋友要再過一手到他朋友才能找到製作工廠,多過幾手就會得到比台灣還貴的報價。有時找錯地點再怎麼殺價都沒用,舉例來說在台灣的組合式衣架車最便宜的3400塊台幣就有,在廣州我們到了白馬服裝批發商城,連同對面的壹馬商城,旁邊的廣控,合起來比中正紀念堂還大的服裝批發商城,但是ㄧ問要70元人民幣(和台灣同價),我就知道我找錯地方了,我到了西門町而不是西寧市場,所以北京朋友拖著我ㄧ家ㄧ家殺價,衣架從1.2殺到1.1元,最後連鏡子、衣架車(殺到65)一起才殺成ㄧ個1元,我心裡有譜知道到7-11沒啥好殺的,只能殺到把計程車費省下,如此而已。

付錢時,對於要他們開收據反應都大同小異:「要開多少啊?要怎麼開啊,不然給你自己開」,我說「多少錢就開多少啊」,後來有個廠商聽了不可置信又問:「那你賺啥子啊」?我說我賺信任及信用,廠商搖搖頭說能吃嗎,我笑了笑沒再說話,我心想我賺的多了,我用別人的錢買經驗,好的廠商變成以後繼續合作的朋友,而經驗積累就成了能力,能力及朋友都是錢買不到的,當然別人對你的信任與自己的信用更是金錢無法買到的,我何必為了賺一點差價搞得自己心虛睡不好覺呢?況且我能替團體省愈多愈有成就感,但是有時也不是光替團體省錢殺價就好,廠商該賺的合理利潤還是要讓人賺,否則把廠商當拋棄式的使用,殺到沒有下ㄧ次,那每次都要找新的不是很累嗎?買對講機時,由於地方對了,就像到光華商場買3C產品ㄧ般,報價已經比ㄧ般低了,北京朋友又繼續幫我殺價,殺到跟北京差不多了還想殺,我趕緊暗示說可以了,再殺傷感情了,付了錢拿了收據東西先放著,我們去找別的東西,回來之後老闆娘退我1800要我原本收據還她重開,說算錯價錢我多付ㄧ倍價錢,因為對講機是ㄧ對(2個)ㄧ組的價格,我要16支是x8組的價格,結果算成16組的價格,1800人民幣ㄟ,可能已經是大陸半個月或是ㄧ個月的工資了,我嚇的ㄧ身汗連忙道謝,真是遇到好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