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淺談TD6          

   1999年在紐約混半年後回到台灣,開始了接案子的生活,剛回國不到幾天,希爾特老闆一成學長知道我回來了,就把省交歌劇的案子交給我,原本TD是我另一個學長,所有的工作人員都是他公司找的,面對許多不熟的crew,還好學長相挺,他也做我的crew,與crew之間彼此不熟悉,叫不動的情況是難免的,但所幸他們對我學長是100%服從,所以還算順利,從此我也知道crew是聽call他來做案子的人,之後我絕不做陽春TD,有好幾次團體將找crew的事交給別人,只找我去做TD,我都婉拒寧可不做或是堅持自己找,因為crew不是TD自己找的,他不一定聽你的,TD也會不知如何替不是自己找的crew負責,如果他表現太離譜,TD想叫他回去,是不是還要先問過找他來的人?這樣不是很累?也開始從屏風的「我妹妹」連續做了6年的屏風TD,直到2004進劇院為止,第一次接屏風的TD,面對大約二個月的製作期,幾乎每周都得參與一次設計會議,根本不能(敢)接其他案子,好在當時股市熱絡,幾乎買什麼賺什麼,只好開始進股市小玩貼補收入,二個月過去後運氣好小賺34萬,才沒餓死。

     離開雲門沒了資源,初期只能找做過雲門演出的crew及文化影劇的學弟妹來幫忙當crew,因為當時我所被教育的「雲門standard」,與沒做過雲門的crew在對演出的態度及認知相去甚遠,所以只能從雲門crew(他們知道我在78什麼)來協助我要求我的學弟妹,所幸當時文化影劇的學長制還在,學弟妹也不敢有意見,也順便慢慢替雲門找尋一些心血,等到他們有機會去做雲門時,就不會嚴重的適應不良,但是並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這種不只是問結果,連做事過程都一路緊盯的方式,對我來說過程不對但是結果對那是沒意義的,因為那只是運氣好矇到的,這次沒問題不代表以後也會這麼好運,總之沒有良好的工作習慣與專業的態度,都是我無法接受的,離開雲門至今超過十年,雖然做法不斷被迫調整(要愛的教育),但對我來說基本信念是沒有改變的,但是特立獨行的做法終於在2007年的小王子與crew發生嚴重對立,嚐到眾叛親離的滋味。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但對我來說,以往我太貪心,又希望能維持對節目品質的維護,也同時能幫助crew成長,但如今我已經可以放棄對crew較有效率的教育方式,改成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的方式,不再期待他們照著我自身成長經驗過程的時間表,和諧比他們成長來的重要,放慢腳步慢慢來,不再期待要求,在傳承與要求的部分,我已經從主動到被動,這樣大家都比較沒壓力,但要我對工作該有的專業態度有所放棄或妥協,這仍是我無法接受的事情,如果真的走到這一天,我寧可選擇離開,也不願接受那些我至今仍無法認同的想法及做法,鐘鼎山林人各有志,那些不同道的朋友我只能獻上祝福,磁場不對就不用彼此勉強,大家都應該快快樂樂的工作,就讓猴子回到猴群,羔羊回到羊群,找不到同伴的狼,只會孤獨的離去,是不會加入狗群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堅持與選擇,就讓大家就彼此尊重他人的想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