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淺談TD7          

   案子上門時,當然先是查看時間有沒有空,通常我是有空就接,然後我會問什麼團體,導演是誰,設計是誰,舞監是誰,製作人(或是執行製作)是誰,因為這些訊息知道後,大概會有怎樣的製作情形就可猜出幾分,然後就可以有心理準備,該要怎麼調整自己的定位,也就了然於胸,對於陌生的組合,自然就會多預留一些前製的時間,舉例來說,如果設計是超哥,我就完全不去擔心預算的問題,因為他會自己去面對這個問題,我們通常只見面談一次圖,甚至一次都沒有,直接電腦收圖後,我就趕快開始打電話,僅就技術問題和工廠討論,等到工廠報完價,反正預算一定不夠,他自己會去賣老臉ㄠ佈景工廠,然後再想辦法找製作人商量,如果真的沒錢了,他就會自己找備案調整設計內容,但是愈來愈忙碌的他留給TD的考題愈來愈多,以前也許是他擔心我的能力還不夠,又或許是他還不能忘情技術,所以從圖中可以看得出來他是完全連技術問題都考慮了,但是現在他愈來愈設計了,有時問他想要怎麼解決這個技術問題,他會賴皮的回答:不知道ㄟ,反正你會解決。

    也曾遇過不負責任的年輕設計,設計完後廠商報價是預算的一倍以上,製作人找我求救,我說問題是誰引起的當然是誰解決,就要他修改設計啊,超過200%太離譜了,當然如果修改完還超過,他也不願再修改,我知道有些愛惜羽毛的設計會選擇把設計費貼給製作費,沒想到製作人和設計溝通後,得到的答案竟然是:沒錢你要想辦法找錢啊,不然回家找你爸爸要啊,我的錢一毛都不能少。這個留學回來的年輕設計,平時看他與人對談十分謙恭有禮,沒想到表裡不如一到這種地步,實在令人寒心,也曾遇過案子結束後領錢時,我覺得錢的數目怪怪的,就問製作人,製作人說時段費多少是他決定的,我聽了不說一句話拿了支票就走,幾個月後,該製作人為了一個新製作打電話來求救,因為編舞家有特殊需求指定要找我做TD,我聽了說沒空,就算有空我也不想做(他沒聽懂這輩子他找不了我了),但是我說我可以和編舞家聊聊,給些意見,後來電話中我分析回答編舞家想做的技術問題後,編舞家說他不參與這次的製作了,他等我有空再編。

    有些人如果無法在同一個製作中,其實真的不用勉強,通常我遇到了,會乖乖完成演出然後好聚好散(從此緣盡),因為同樣的跤我不想跌二次,這也是我不想開公司的一個原因,因為我想保留選擇權,雖不至於假清高的說不為五斗米折腰,但是做了至今超過150TD,不想再合作的製作人及設計只有各一個,應該不算過分吧?我寧可不賺這個錢也不想讓不愉快的經驗再來一次,因為一個案子的錢花不了多久,但是不愉快的經驗卻是會留的很久,沒必要委屈自己。至於那位華人之光大設計,就讓別的TD去伺候他吧,雖然首演後他試圖表示歉意,又送我花及卡片,還有他拍攝的攝影寫真集,我也很有風度的收下,但是我心裡清楚,我不會再給他罵人後再道歉的機會了(有示好的行為但是沒有實際說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