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舞台技術/養育我成長的園地被火吞蝕篇          

      1991年我大三時雲門復出,從此就成了八里的常客,有幾次忙到沒力氣回家,直接就睡在舞台上,直到早上要上課的舞者把我叫醒,爸爸和媽媽總是說我是雲門的孩子,回到家才算是他們撿回的孩子,在雲門待到當兵前三天,將近30人在忠誠路的綠洲送我,除了讓我吐的半死,還送了我300雙黑襪子當兵穿。當兵在新訓中心時,由於爸媽回大陸探親,所以我的第一封平安家書是寄到雲門給芠芠姐,第一次會客時,心想沒人會來會客,所以自願當帶客公差,當我拿著【請跟我來】的牌子,看到一個大型遊覽車上,下來一堆雲門的人,霎時不爭氣的眼淚立刻奪眶而出,後來才知原本他們是宜蘭演完要到台東演出,那天是交通日及知本溫泉放鬆之旅,但所有人特地繞過來看我這個小crew。當兵第一次休假回家丟了行李就往八里跑,桃叔請我吃中飯,席間一直打電話呼朋引伴,八里佘家孔雀蛤從中飯直接接下午茶,再延續到晚飯,又接著延長到宵夜,數不盡的啤酒瓶及裝孔雀蛤的大臉盆,吃了十個小時的中飯

      八里排練場對我而言,有太多太多的回憶,從破土立樑,一點一滴慢慢建設,期待的警衛室(後來的茶水間),蓋完連單人床都擺不下,於是堆滿人家捐贈的泡麵,原本還在開玩笑說不知要吃到何年何月,沒想到在大家競相熬夜工作的努力下,一下子幾十箱的泡麵就見底了。當兵放假就去排練場,自己裝服裝間的掛衣桿,拉電走線架工作燈,做不完的服裝名字吊牌,還帶回部隊慢慢磨,直到下次放假才帶出營區交貨,從無吵到有的工廠,遵循林老師選用貨櫃屋的精神(搬家時吊車一吊就貨櫃車拉走),工具架等各種設備,除了天車其他全都是可拆卸式的做法。花了一個月自己做的舞台工具規格箱;和遠仙一起架設的小小遊樂園(工廠前的斜坡下);桃叔為了九歌種的荷花池;米老鼠在荷花池畔種的薑花還是百合;流浪者之歌洗米洗到荷花池前的碎石子庭院長滿秧苗,還想說這些小雜草好綠好漂亮,原來全是稻子秧苗;在排練場後面的廢溫室養了一個多月的夢土孔雀,溫室被野狗入侵,和阿彰在竹林裡追逐逃出的孔雀,被滿山跑的孔雀玩弄於鼓掌之間,從天亮到天黑,帶著滿身的汙泥及割傷失望的回到排練場。

      雖然大火燒不去珍貴的回憶,但就像家沒了,讓我們這些出門在外的遊子成了無根的浮萍,心中沒有個寄託之所,這十年來,偶爾回八里借東西總是來去匆匆,我懊悔為什麼自己不多留十分鐘,哪怕是多看一眼都好,如今只能回憶。感謝科技的發達,讓在新加坡做演出的我可以藉由MSN告之其他在外的雲門孩子(從大陸到美國),朋友們也都分別的從台灣告知我這不幸的消息,忽然有股衝動想立刻飛回到八里,看看有什麼能幫的上忙的地方,掃地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