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舞台技術/叢林法則篇          

     當我還是學生的時候,學校老師教的方法感覺上都不太實用,因為一件事可能有10個步驟,要仔細的一步一步來,期望過程及結果都達到標準,一天就做不了幾件事,在教育劇場中,動輒就是裝台週,所以可以按部就班慢慢來,可是到了外面的專業劇場,一週連台都拆了,哪能讓你慢慢摸。當然熟能生巧,學生的經驗不足,所以需要較多時間,可是適當的調整做法(跳步驟),其實是常見及有效的節省時間的方式,這並不代表要只重結果而不重過程,因為不對的過程一定不會有對的結果,而是用經驗幫住跳過可省略的過程,所以我現在回想以前學校或是雲門的不實用教育方式,其實是有道裡的,因為如果妳不知道所有的步驟,妳就沒辦法知道哪些步驟跳了會影響過程及結果,而只看到別人跳步驟的做法,卻不知哪些步驟其實是跳過的,等到自已做時就會發現結果不同,別人成功自已卻失敗,有時甚至會招致危險。

     所以當我在劇場裡工作時,會根據crew的背景做調整,對於本科系的學生,有時我會故意用一些旁門左道的方式去打擊他的信心,或是逼他去思考他所學的方式是否需要調整,而對於非本科系的crew,會依他的個性及能力去調整,由時是用教育劇場的方式,有時時間不夠或是他能力或經驗不足,就會直接叫他別囉嗦,我怎麼說就怎麼做,等到有時間時再跟他解釋我的考量,但是有危險性或是時間、子彈不足時,我就會自己上陣,但有時crew就會認為我說一套做一套,寬以律己嚴以待人,要求別人是連過程都一直盯,而自己動手時又好像很隨便,其實是我知道也許10個步驟我跳了7個,可是我會抓住重點做微調,且結果是可被接受的,安全是無虞的,只是別人看不出罷了,我不可能只有十分鐘卻用一個小時才能完成的方法,只看表象而不去學著看事情本質,只會見樹而不見林,有時候如果有時間,我也會放手讓不聽勸的crew照他的意思做,等他出包後他就會接受妳的建議。

       出國演出要更機動的調整,到了陌生的戰場因應當地不同的做事方式及習慣,更要懂的隨時調整schedule,就像配備精良的美軍打越戰,有很多掉入捉野獸的陷阱,被削尖的竹子刺死的美軍,到死都不明白自己是怎麼死的,就算是西點軍校第一名畢業的精英,拿著教科書打越戰,恐怕只會死的更快,橋被炸斷無法過橋,不是在原地等善心人士把橋修好,而是要趕快改變計畫尋求解決之道,妳能說蚊子太多就不進叢林打游擊戰嗎?還是等到防蚊液送到前線才出發?打越戰和波斯灣戰爭是截然不同,不能只有一招半式闖江湖,要懂得入境隨俗,隨機應變,計畫趕不上變化不是一句笑話,而是實話,一再氣大家不照schedule是於事無補的,重點是趕快調整schedule,讓大家都能解決問題,同樣的,如果自己的工作已經到70分,就把時間讓給還在30分的人吧,大家都60分比大家都30分,只有妳一個人80分要來的有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