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舞台技術/世界劇場人篇          

     我喜歡做外國團體的演出,並不是我崇洋媚外,也不是老外有多少東西好偷學,主要是我覺得自己是世界劇場人,早年在雲門跟著舞團在世界碼頭中流浪,到過很多國家,受到許多老外的幫助,當然受氣的時候也有,但整體來說回憶大多都是愉快的,所以自己能深刻體會老祖宗的那句話: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出門在外人生地不熟的,再厲害的角色只要在地朋友不幫忙,也是一籌莫展,無計可施。隨著年歲日長,愈來愈懶的出國時,總覺得受別人幫助太多,自己回饋太少,所以當我昰地主時,總希望遠來的客人都得到友善的幫助,大家見面都能快快樂樂,演出順利成功,讓老外都能得到專業的對待,對台灣留下良好的印象。

      曾經有好幾個團體的老外問我,為什麼對他們特別好,我總是回答我只是做我該做的事,但是有的老外就說,不,你不只是做你該做的事,連我們要做的事還沒開口你就已經做好了,這時我就會回答:我到你們國家演出的時候,你們同胞對我也是非常幫忙,我只是用你們對我的方式還給你們。有些老外就會說如果你再到我的國家,請一定要跟我連絡,甚至還有人說只要以後他有機會遇到從台灣來的團體,他就會把他們當成是我,一定會盡力幫忙,聽了當下真是感動,心想這些老外還挺肉麻的,因為我知道人往往會用自己的經驗認定評判,這個國家的人友不友善或專不專業,就像我們去柏林某個劇場,通常我們就會認為德國人如何如何,或是德國劇場如何如何,同樣的當老外到台北,是在國家劇院或是中山堂,對台北劇場的印象就完全不同,或是同樣是到國家劇院,可是是經紀公司外租場地處處省錢,還是是國家劇院的自製節目要什麼給什麼,也是差距頗大,或是技術團隊是專業的劇場工作者還是便宜的學生,印象也是截然不同。

      PINA BAUSCH去年來演熱情馬祖卡時,就有幾個老外認出我來,問我是不是多年前去過漢堡做演出,沒想到昨天我在澳門做演出他們來看場地,竟來了個他鄉遇故知,只是當他們熱情的打招呼看我有點猶豫時,就問我是不是忘記了,他們是PINA BAUSCH,這時我的記憶才又回來,世界真是太小了,我有點訝異他們竟然還認得我,像他們這種世界大團應該早就被訓練的會很快遺忘,也許是我的職業病太嚴重,通常演完的案子大概一個星期後我就開始遺忘,二個星期我就可以所有內容全部忘光,只記得這個案子是不是我做的,也曾在做新舞風的以色列平頭劇團<蠔華馬戲團>時,被以色列人認出我曾去以色列做過演出,也許真的是長頭髮比較容易留下印象吧,不管是蘇黎世芭蕾或是瑞士貝嘉芭蕾等,幾乎都是我被老外認出,而我總是尷尬的回答有點面熟,雖然大多時候我真的記不得,但是我從不擔心他們會打我,因為只要是我的案子,我相信在他們的世界旅行中,台灣都是友善及專業的一個碼頭,但是這並不代表少數表現失常的世界劇場個人,我會一貫的以禮待之,很遺憾我的修養還不夠成熟,當我必須要捍衛我的crew的尊嚴時,我會毫不客氣的變成壞人,但是這是極少數的個人或個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