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漂泊的旅人

    甫從溫暖的舊金山回到濕冷的台北,開了幾天的會就又獨自一人動身前往乾冷的北京,出發前上網查了一下裝櫃那天北京的天氣預報,氣溫是1度到零下12度,雖然我有過在俄羅斯新西伯利亞零下19度的經驗,但那畢竟多半是在室內,可北京是要在戶外裝貨櫃,因為倉庫的路不夠大,貨櫃車無法到達倉庫門口,需要經過290度的轉角將貨從倉庫推到戶外的路邊裝櫃,而去年在北京飄著小雪在劇場卸貨口外裝卸就已經冷的胡說八道了,而那只是零下6度的低溫而已,所以當然是要在正午12點裝櫃,總要拼個1度而不是沒太陽的零下12度工作吧,回想從在舊金山貓在旅館的陽台上,坐在躺椅上抽著菸喝著可樂,看著涼亭庭院聽著噴泉潺潺的流水聲,樹上鳥兒賣力的叫著,我邊曬鞋邊享受著陽光度過溫暖的一天,也只不過是幾天前的事。

    準備好了頭套、圍巾、口罩、手套、腳底暖暖包等所有禦寒裝備坐在辛巴克裡喝著咖啡等著朋友開車來接我們,約了10點但是北京堵車的情形實在是太過嚴重,所以不意外的友人鐵定遲到,到了快11點還在擔心會不會誤了行程,沒想到主任接到的電話卻是報關行打來說貨櫃拉不出來,可能要到晚上才能裝櫃,這玩笑開大了,又不是星期六或日沒上班貨櫃拉不出來,貨櫃拉完到倉庫要3個多鐘頭,我12點要裝櫃,怎麼可能不是前1天就把貨櫃拉出來?況且這不是臨時的改變,是早就安排計畫好的預訂行程,15名工人約了1130到倉庫,預計1200~1700在太陽下山前裝完櫃,然後隔天我就飛回台灣,在裝櫃前1小時說要改時間,在大陸也許是習以為常但對台灣的我們當然無法接受,主任馬上明快的處裡,先是請大陸友人打電話讓工人先去吃飯,然後打電話回台灣的報關行,經過一番聯繫斡旋,台灣報關行每小時打電話回報何時貨櫃能拉到倉庫,並請大陸報關行準備照明的燈具及發電機,因為晚上倉庫那沒電沒燈,我們照原訂計畫趕去倉庫,至少讓工人先將貨從倉庫中推到路上,把裝櫃順序先排好等貨櫃來。

    到了倉庫曬著太陽頂不住寒,但至少呼吸不會刺痛,我問大陸友人大概幾度,我猜零下3度,朋友看了太陽說大概零下1度吧,回到車上避寒等吃飯的工人回來時看了車上的溫度計,果然車外溫度是我猜的零下3度,而告訴大陸報關行倉庫這裡沒電不能只用車燈來照明,因為沒有空間給車子,倉庫外是僅有約4、5米寬的巷道,至少要有三盞燈照明及發電機,一個照倉庫,一個照路上,一個照貨櫃,結果他一樣打電話給友人要他幫忙準備這些器具,電話被無辜友人身旁的主任接過去再次要求後,最後來的竟然是3個小手電筒,所幸第一台40尺貨櫃在下午3點多到,第二台40尺貨櫃在下午4點多也到了,我們就以飛快的速度跟太陽賽跑,在剛過5點後不久只用2個小時的時間裝完240尺貨櫃,不然在寒冷的夜晚用3個小手電筒裝櫃,我寧可自掏腰包出機票錢,要台灣報關行飛來裝給我看,看著還來不及下山的太陽,才想起了所有禦寒裝備都還放在包包裡忘了拿出來,這時也無所謂了,因為可以回到暖暖的車裡慢慢地塞車回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