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ADLINE

    劇場的製作期SCHEDULE通常是從演出日往回倒推,首演前的彩排,裝台,裝台首日前一天的裝車…..,通常進劇場後的SCHEDULE都很清楚,而且是大同小異,可是進劇場前的製作期各個製作就差異頗大,當然跟預算、製作規模、導演時間、演員排戲檔期、製作人的經驗、設計的習慣都有著莫大的關係,有時候懸而未決的結果,壓縮到最後注定是個災難,因為等到最後,CREW也找不到,佈景工廠也排不出時間製作,卡車也沒時間,器材公司也租不到器材,不是只要有場地、有預算、有演出者就可以演出,沒有製作及執行的人,就會體會到「金錢不是萬能」這句話,我遇過好幾個臨時想加演的案子,製作人一頭熱的喬場地及演出者的時間,卻以為執行的CREW天天沒事在家裡蹲,等到一切搞定才告訴我,結果我問完只能說抱歉,最後當然是白忙一場,又再四處打電話告知加演取消,決定的時間愈近困難度愈高。

     一般說來,在我一接下案子之後,會立刻打幾通電話,先依這個團體以往的經驗及演出場地判斷,先找幾個基本的CREW,再依導演、設計及團體的習慣先打電話給佈景工廠告知(反正只有23家的選擇),再打電話給卡車(幾台先不管,先給日期),然後才隨著訊息逐漸明朗做進一步的連絡,萬一判斷失準猜錯佈景工廠,也要趕快打電話請原本的工廠不用留製作時間,一般而言工廠很不喜歡出了估價單後,團體拿了估價單再找更便宜的別家佈景工廠製作,所以對有此行為記錄的人他們寧可不接(沒辦法,做的就是那幾家,僧多粥少),所以在要求出估價單之前的取消並不會太傷和氣,可是並不是不問過導演、設計及製作人就亂打所有的工廠電話,不判斷亂槍打鳥的結果,就是狼來了喊久了以後就沒人會理你了。

    通常在倒數一個月前設計一定要交設計初稿,然後就是估價、討論、修改、確定預算及CREW人數,裝台前二週如果還沒定稿,恐怕願意接的佈景工廠也不多了,因為再壓縮製作期一加班趕工,人事的費用一定增加,木工的加班是很可怕的,也沒有再修改的空間,有時遇到三心二意翻來覆去的導演或是設計,真是會被他們急死,最怕那種花錢就是大爺的心態,還以為是上餐廳看菜單點菜,要什麼馬上就有,或是自己替佈景工廠判斷來的及來不及,好像人家都沒案子整天打蚊子等你,我曾做過幾次時間已經來不及,工廠拒絕接的案子,求了半天佈景工廠才念在多年交情勉強答應,事後設計還說風涼話:看吧,我就說沒問題,一定來的及。我只能在心裡祝你以後找的TD面子都夠大,因為很明顯工廠已經不賣你面子了,只是設計自己不知,有時TD已經跟工廠求爺爺告奶奶了,導演或是設計還在慢工出細活,這時如果再遇到不知行情只知嫌貴的製作人,真是捶胸頓足,無語問蒼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