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延期取消的2009年篇

   2009年真的是不景氣的一年,光是上半年,我就有三個原本要去大陸的案子臨時取消(說好聽一點是延期),當然也有可能是大陸方面的問題,因為類似要去大陸的演出,取消的多,成行的少,倒不是我愛去大陸,而是因為都是我是TD的案子台灣演完的延伸,基於道義及職業道德,通常舊的案子會優先於新的案子,只是這幾年下來,預計要去大陸演出的案子因故延期的早已超過十幾個,所以只要是新的製作要找我去大陸,通常我都是直接婉拒,因為已經滿天都是鴿子了(被放鴿子太多次),如果這些「延期」的舊案子都錯開時間復活,我可以超過一整年待在大陸演不完,所以何必再空出時間給新製作的案子,然後接近出發日期時又取消,也來不及去接別的案子呢?芭樂票已經累積夠多了,舊案子不得已要留時間,新案子就不必了,為大陸賠掉信用的人已經夠多了。

    2009年的schedule真是亂到不行,原本2008耶誕節至2009年的情人節,向左走向右走延期到56,原本34月的水滸傳延期,4月的洛神賦延期,56月的左右又再延期,再加上原本國內的一個傳統戲曲大團新的製作,原本是從1月到7月,在改了二次檔期時間後,我徹夜失眠後決定不接了,於是花了二個小時跟該團的行政朋友詳談解釋,後來聽我朋友說他老闆跟他說:以後如果是他們敲了時間再改時間,原本的時間也要付錢給我,我朋友聽了張大了眼說:我認識的斯建華是不會收的。以往劇場都是檔期定了就不會改變,因為一變就是打不完的電話,處理不完的善後雜事,但是今年「延期」的狀況特別嚴重,弄到我今年接的案子數目要創近10年來的最低記錄了,也推了不少現在很有空的案子,原本456月都在出國的空檔再接一個案子,現在成了456月各只有一個案子,推掉的案子也不可能再接回來,要接新的案子也來不及了。

     自己沒案子還在其次,找了要帶出去的crew空了檔期喬了時間,然後又延期,害人家沒案子做,或是處理到一半的廠商的白做工,這些無形中自己所損失的信用問題及欠的人情,才是我真正在意的,可是也在製作團隊中的我,又很難去跟團體抱怨,因為沒有人願意看到「延期」的情況發生,連我都有道不完的歉及打不完的電話,更何況是劇團的行政呢?好像也很難向同是「受害者」的劇團「求償」,因為如果等到團體一切都確認後才告訴我們時間,通常都已經來不及了,到時要花更多的精力去喬人更麻煩,我曾有一個案子在上飛機前56個小時才確定取消,早上0630要到機場集合,凌晨0200接到電話演出取消,機票早買了,也花了幾個月的時間聯繫,景在大陸也做好了,團體也損失慘重,幾年後北京人藝來台演出時,在閒聊中提到這段往事,沒想到他們舞美頭子馬師父一聽,就說是不是有鳥籠,有什麼什麼,我說你怎知道?他說那些景全都是他工廠做的,到現在都還留著呢,我說我台北的景都進焚化爐好幾年了,你還留著幹嘛?他說到現在都沒付錢,反正就先放著,萬一又談成了要演就能減少損失,我聽了實在不忍心叫他別等了,等不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