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堅持7          

    我喜歡我帶的crew在和別人合作時給人「物超所值」的感受,也期許自己當TD時給團體能有同樣的感覺,老實說TD除了他本分的表現之外,是會有一些附加價值的,只是每個TD附加價值的多寡不同,例如有些團體的器材是不輕易對外租借,只對特定信的過的人破例放行,有些事是金錢不能解決而非得靠交情,在每個案子中,TD或多或少都會有「討交情」或是「儲存交情」的情況發生,平時熱心助人不求回報,他日自己有難別人才會願意賣交情出手相助,有來有往感情才會好,但是這種「來往」雖屬個人私交,但是絕對不能沾惹金錢利益(回扣),事實上,TD是有「智取」「業外收入」的機會,不管是買東西的以少報多,或是有些廠商的「回饋」,只要TD一旦把持不住,只為了貪圖一點金錢,換來的卻是擔心東窗事發的恐懼,何苦呢?我也不相信給回扣的廠商不會再從你身上賺回,不管是偷斤減兩的傷害品質,還是報高價錢讓你事後難以交代,更重要的是廠商會在心底看不起你,不會把你當成朋友,貪圖小利的結果,是要付出得不償失的代價。

    TD的成就除了來自於演出順利成功,能夠控制在預算內完成也是令人值得欣慰的事情,通常製作期控制預算的責任是落在製作人或是技術總監(如果有此編制)的身上,可是到了執行面,選擇怎樣的人力安排及換景方式,要不要追加人手才能在期望的時間內完成換景,或是需不需要追加人手或是時間(連夜或是加租輔助時段)才能完成裝台,其實都關乎著是否會爆預算,甚至有時還在佈景工廠製作期的修改,工廠做完景願不願意自行吸收成本再修改,讓TD好裝台換景,也跟平時和TD的交情有關,「做人失敗」或是沒交情的TD,工廠一句按圖施工修改加錢也是合情合理,但是有時候工廠為了特定「朋友」賠錢也會咬牙挺下去,因為生意是ㄧ時,朋友卻是ㄧ世,錢可以少賺,朋友交情不能不顧,但是ㄠ久了當然也就沒了「朋友」,所以今年我幾個被拱起來做技術總監或是技術統籌的案子,面對低到幾乎不可能達成的預算,我只好找器材公司用20年的交情找朋友們相挺,所幸朋友們給足面子情義相挺,以不能說的秘密破壞行情的價錢,解決我的難題。

    對我來說,有許多案子我省下來的錢,都是我領的酬勞的好幾倍,可是不是我該拿的錢,是ㄧ毛都不會進到我的口袋,因為再多的金錢也買不到別人對你的信任,這個行業如果彼此失去了互信基礎,是很難做事也很痛苦,何苦為了一些錢而損失自己的聲譽呢?況且能為團體省到錢,不浪費任何不該花的錢,大家合作愉快以後才會繼續合作,有些人消失的原因就是被人發現「巧取」「業外收入」,把腦筋動到不該是屬於他的部分,也有人用crew來賺錢而失去別人對他的尊敬,這些都是令人遺憾也為之惋惜的事情,所以如果在工作中有機會經手或是使用金錢的朋友,千萬不要因為太容易上下其手而把持不住,不要認為神不知鬼不覺,雞蛋再密都有縫,不必因小失大,毀掉自己的將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