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6          

    表演藝術是沒有賞味期的行業,他不像書籍CD可以試看試聽,滿意再買,也不像家電產品買了不滿意在賞味期限內可以退貨,所以觀眾在決定買票之前,憑藉的除了文宣廣告之外,很大的因素是該團體以往作品的表現及口碑,在這個行業裡工作的技術人員,靠的也是我們俗稱的「credit」,設計有作品及設計圖可以讓不熟的人來評斷自己,TDcrew有什麼可以讓不熟的人認識你?是節目單上有時候出現有時候沒有的名字?還是以往作品錄影帶裡看不見黑暗中(換景)的你?躲在景片後換景的你是不會出現在影片之內的,作品影帶對認識導演、設計及演員是ㄧ個好的媒介,但是不包含技術人員,因為技術人員的表現都是整體的成果呈現,很難看出個人的表現,以TD而言,誰會要看你的hanging list或是其他圖表?圖畫的好就是一個好TD嗎?透過交談可以知道一些你製作的能力及經驗,思考的邏輯及細膩度,可是你無法用交談來知悉TD的領導統御及技術執行能力,因為說的一嘴好技術是沒用的,顯赫資歷比不上一身技術。

    所以TDcrew靠的是口碑及別人的推薦來讓不認識你的人把案子交給你,但是口碑(credit)的建立需要長時間的累積,每一次的表現都是下一個案子的敲門磚,每一個看到你工作內容的人,都可能成為對你表現被諮詢或幫你推薦的對象,口碑的累積不易,但是毀掉往往在一念之間,有了不良的紀錄要讓別人對你重拾信心談何容易,大部分的人寧可選擇對他是一張白紙的你,也不願輕易嘗試曾經有問題有不良紀錄的你,刷卡爆了信用破產,都要好幾年才能恢復信用再辦金融卡,恢復信用相對還算容易,只要在幾年內沒有不良紀錄,時間到了就可恢復,可是在劇場內一但信用破產,有多少人願意持續給你機會來證明你已經改頭換面?只怕你的信用評比還不及「有手有腳的觀光客」,有多少案子是找不到專業的crew,也找不到「小朋友」或是「學生」,連「有手有腳的觀光客」都沒了,才會輪到信用破產的你?在讓別人恢復對你的信心之前的漫長等待中,是否能夠繼續存活而不是被迫轉到小劇場或是外場?還是撐不住回不來只好轉行。

     我無意貶抑在小劇場及外場辛苦工作的朋友們,事實上我有許多在小劇場及外場表現非常亮眼優秀的朋友們,只是有些「劇場人」「混」不下去後,就到小劇場及外場謀生,有些就至今再也沒有回來過,不是不想回來,是沒有機會回來,所以愛惜羽毛是很重要的事,不要不經意不在乎就輕率的毀了你自己,對你的評價是隱藏在別人腦海裡,而不是你自己的認定,但這並不是鼓勵你要「做人重於做事」,事實上我個人認為做事容易做人難,我自認自己無法兼顧做事及做人,所以一向無意也無力去照顧及經營「做人」,只專心將時間及精力focus在「做事」上,從不醉心於「交朋友」或是「人際關係」上,老老實實盡自己本分的結果,雖然無法天花亂墜的討導演或是設計開心,在人際關係方面的表現近乎智障的我,也在劇場存活了20年,因為我始終認為自己做事的表現就是最好的做人方式,也因此我對「巧言令色」的crew總有一份戒心,因為我會擔心把重點在「做人」上面的人,是否還有餘力腳踏實地的「做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