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災樂禍篇          

    剛脫離上週油麻菜籽的身分,雖然完全沒睡就緊接著下一個案子,但是因為我是快樂的小crew,所以心情非常輕鬆,看著大聲公馬力全開的嘶吼聲控,TD痲雞忙得焦頭爛額,面對47場戲,76張各式椅子,還有一堆數不清的小道具,我彷彿是隱形的偷窺者,完全置身事外,雖然挺有罪惡感,但是老實說,這種幸災樂禍的感覺真好,台上是複雜到爆的換景,我是輕鬆到死的flyman,看著麻雞和其他舞台組crew拿著厚厚的換景表,一場一場的順換景工作及內容,由於大部分的道具都還在排練場,所以他們只能瞎子摸象,先紙上換景,等到一台17噸的卡車載著滿滿的小道具來到劇院時,大家都傻眼了。

    演員進來技排,看著大夥忙到爆的情景,我彷彿是莊周夢蝶般,懷疑起這一切到底是否是真實的,自己怎麼會如此輕鬆?雖然只有我一個flyman,但是每次換景每個fly cue都只有一桿手動桿要動,所以雖然是輕輕鬆鬆,但是我也不能去幫忙換景,只能眼睜睜看著每個人在黑暗中搶著換景,景一換完就又立刻研究下一場的換景內容,對照其他人的忙碌,我的輕鬆實在是太不真實了,我好像是到劇院探班的訪客,又像是平時玩慣了進階版的連環新接龍(四個花色),忽然換成初級版的連環新接龍(一個花色),感覺很奇怪,完全無法適應。

    輕鬆的案子不是沒有做過,但從來沒做過這種眾人皆忙我獨涼,涼到愧疚罪惡的案子,尤其是當大聲公以破表的分貝在指揮,痲雞來麻雞去的叫著,我「只能」堅守在fly區偷笑,因為TD痲雞會有怎樣的回答反應我大概都猜得出,回答完會有什麼碎念也八九不離十,然後「別人」又會再下什麼指示也如預期中從觀眾席傳來,這ㄧ切有如在看重播的連續劇般,只是長髮TD換成超短髮TD,而大聲公當然也知道痲雞的反應會是什麼,但是他還是得像拿到劇本的演員般把該說的台詞說一遍,痲雞無力的解釋回應也完全如標準答案般不出期待,然後在碎念中趕緊安排人去處理。

     而我就在又愧疚又幸災樂禍的心情中,去填補痲雞分身乏術照顧不到的地方,雖然沒有換景cue表,但是大概痲雞何時會在哪、在照顧什麼都猜得出來,所以他顧不到的fly我就自動逾矩越權的幫他決定,也救了幾個沒戴安全帽就趴趴走的演員,看起來他們應該沒練過鐵頭功,被軟景的bottom pipe打到應該也會挺疼的,只是緊接著上星期的忙碌,相較之下才發覺,原來幸災樂禍的感覺是如此美好,就像是冬天曬太陽般舒服,也才體會到師兄堅持不做TD或是ME的原因,做個快樂的小(老)crew多好,無憂無慮,開開心心的工作,沒事風涼話說個兩句,再出手相救,人生至此豈不快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