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預算與人力分配篇          

    上周的「旗艦計畫」拆台,舞台組有8個鐵工,8個臨時工,crew8個,再加4個拆台crew,從星期日演完1800開始拆,清晨0530裝完車離開劇院,到卸完車已經是星期一的早上1100了,現在想想,好在自己當時的決定是對的,面對這只有「1+8」的無槳獨木舟計畫,預算是二個星期每人預估45個時段,總共8360個時段,由於星期三晚上就要交基本台,所以勢必在星期一早上0900前就要事先卸完車,然後又是一連串的趕進度,所以卸車的人一定不能是裝台的人,否則睡眠不足、精神不好容易發生危險,於是就決定去尋找較便宜的臨時工,經過朋友的幫忙,找到比crew夜間加倍後還便宜的臨時工,當然就在預算中先把臨時工的錢保留下來,再想到拆台是最危險的,如果人力不足會拖累進度,過度疲累更會招致意外發生,所以再編8個臨時工拆台12小時的預算,扣掉臨時工的錢,只能找6crew了。

     但是crew的預算中還要貼補不足的運費預算,運費只編3萬,還要含之前在華山試搭的運費,如果以劇場慣用的15噸卡車計算,一台運費4500元的15頓要12台,光是拆台後的運費就要54000元,所以又只好動用私交人情,去找便宜的40尺拖板車,最後殺價到一台6500元的40尺拖板車,四台40尺拖板車加一台吊車加一台15噸卡車,要36500,再加上之前華山的部分及其他小車,大概運費只爆12千多而已,所以還要從6crew的預算中再擠出13千,於是第一天8crew,第二天6crew,到第三天只能有4crew,等到第四天開始配合導演演員,白天儘量偷斤減兩的少call人省錢,到晚上才把人補齊,甚至連crew睡過頭遲到,心中都會暗自竊喜:太好了,又省半個時段。

     等到和樂團排練時,這樣的人力根本達不到換景時間的要求,於是在導演、舞監及執行製作的討論後終於同意加人,加了3個還沒上班的實習助理,如此捉襟見肘的東省西省,才勉強控制在預算內,只是這樣的「旗艦計畫」,做來實在太痛苦,為了省錢來達到不合理的預算,夜間只留自己及極少數的crew,結果是累死自己及少數的crew,這種拿命來賺的醫藥費,真的是,唉,油麻菜籽,所以當舞監暗示我,她的長官要她東西好好保留時,我不加思索的對舞監說:祝你們幸福。對我來說,拼著一口氣我已經證明我做的到,但是一次就已經夠了,我沒有命能夠再來一次,所以當然只能祝福,如果還有後續,就請另請高明吧。

      現在想想,如果乖乖每天照預算8個人,恐怕拆到星期一中午都還拆不完,只是一般進了劇場後,「錢能解決的是都是小事」這樣的認知,並不適用於這次的情況,在「無法」增加預算的情況下,要是不重新分配規劃,其結果要不就是爆預算,要不就砸鍋,可是不爆預算又不砸鍋的代價,卻是動用自己的私交、無止境的ㄠ廠商、還有犧牲自己的健康,星期一早上到劇院做下一個案子的路上,連等紅綠燈都能睡著,有幾次摩特車都差點倒了,這樣的「旗艦計畫」,卻是「長官」或是許多人都不會知道的實際情況,老實說,分配到我這邊的預算,只比小劇場的預算要好一些,誇張嗎?卻是事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