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歷練與眼界之8          

     2008北京奧運熱熱鬧鬧的開幕了,由於開幕時我正在作演出,所以回家後才到處找重播看,並不是我對京奧有這麼大的興趣,只是因為明年聽奧將在台北舉辦,所以超哥要我回家要找重播來看,看看別人的開幕是如何的巧思,看著看著就想到了蘇科文,與最近聽聞的幾件劇場事。以往我們總認為外國團體從大陸演完到台灣,就好像是從地獄到天堂,因為姑且不論硬體或是器材如何,台灣至少還保有軟體(人才)的優勢,對於「演出」的基本概念普遍來說在台灣是比大陸要來的了解一些,最起碼一些基本sense大家都有,今年四月去過蘇州科技文化藝術中心之後,就發覺地獄與天堂其實相距不遠,甚至誰是天堂誰是地獄都很難說,看了京奧開幕,再對比我遇到及聽到的事,其實是讓我無言以對的。

     一個國際知名的大導演,在台北某個知名的劇場演出,星期三的下午,演員上台工作,schedule是晚上要彩排,館方正在進行的外牆防漏工程仍舊進行著,觀眾席及舞台上一直被不停的電鑽聲嚴重干擾著,經過反映後,館方的技術人員立刻客氣的幫我們處理,我們希望星期三1800後就不要再施工了,星期四下午原定是記者會及彩排,晚上首演,所以我們希望星期四1200後就不要再施工了,我想這不是過分的要求吧?不料星期三的晚餐時間,館方的技術人員很客氣的來協調他們廠商施工的時間,正巧他的「長官」下班經過,竟然對我說:外國人也要懂得我們的風土民情,不是他們租了時間我們就不能進行其他工程,我聽了差點下巴掉下來,長官,你知不知道你是在「劇場當長官」,劇場開設的目的不就是提供演出場地給團體演出嗎?雖然舞台及設備都可正常使用,但是在魔音傳腦的電鑽聲之下能夠正常工作嗎?照這樣的邏輯餐廳設在廁所內也是理直氣壯的了,反正你來餐廳吃的是食物,廁所的味道跟你吃東西是可以共存的,你要適應風土民情,我不是沒當過館方,館方的苦我不是不知,只是長官這樣子的想法似乎有些離譜,難道不能夜間施工嗎?說穿了,就是沒sense而已,但他卻是長官。

    一個好友忿忿不平的向我訴苦,說他十月的一個案子,在我之前待過的劇場,已經租了場地,是當天裝台晚上演出的簡易歌劇,不料隔一陣子接到電話,說因為當天場地早上館方所屬的交響樂團要上台排練,所以早上不能使用,問題是這是一個出租的場地,該交響樂團也有排練室可使用,況且是場地已經租出去了才來「告知」,弄的演出團體對我的朋友非常不諒解,連租個場地都搞不定,還當什麼製作經理兼舞監?協調不成後轉向他們的長官申訴,結果該館「長官」主動釋出善意,說九月有一天空檔沒人租,不然你們用那天,我朋友聽了傻眼,心想我是十月的演出,你給我九月的檔期,然後呢,我裝完再拆掉嗎?這不是耽誤一個早上的問題,也不是以物易物換一天給你的事情,演出牽扯多少人事物,改時不用顧慮票房及宣傳的問題嗎?退換票也都不用處理嗎?演出是經過數月眾人的努力後才進劇院呈現給觀眾,而我們全台北市最重要的幾個劇場的「長官」,對於演出的認知卻是如此的令人不敢恭維,看看京奧開幕,想到蘇科文的專業態度,再想想我們的「長官」,我只有無言以對,搖頭歎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