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12.桃叔走了2年了

       大部分的人對於桃叔的認識多半是雲門的燈光設計,是在於他燈光設計方面的成就,就如歐洲報評將他譽為燈光界的林布蘭特,可是對於這部分我其實感受不深,因為雲門演出時我鮮少到觀眾席去體會觀眾看著舞台畫面的感受,都是在側台被桃叔的側燈照著眼,有時甚至用手遮著側燈才能看清楚台上的狀況,我所熟知的是雲門技術經理的桃叔,大多是他在八里排練場的一言一行,他不是那種下指導棋的老闆,而是用無比耐心與默默關心的眼神帶著我們面對問題的同事,其實他一直是身教多於言教,有時當我忿忿不平怒氣沖沖的去找他訴苦時,印象中他最喜歡用的一招就是聽完後張著無辜的小眼睛苦笑說:那不然怎麼辦呢?然後就去面對問題,只聽沒安慰留下還沒回過神的我,然後我剛興起的情緒反彈就被他三二下輕鬆化解,情緒得到宣洩後就趕緊追著他的腳步去做事,他總是能夠用最經濟的方式(省時寡言)來處理問題,而且是笑嘻嘻的留著汗就理所當然的把事做完。

         現在四十幾歲的我回想起在我懵懂無知的二十幾歲時,好在當時有桃叔一路的呵護帶領,可是那時才三十幾歲的他用的帶人方式卻是現在的我都還做不到,「帶人帶心」說來容易但其實真的很難,他總是信任、放手、關心又忍住不說看著我跌跌撞撞的成長,除非我向他求救否則他是不太干涉我的想法與做法,不干涉並不是不關心,其實他一直都看在眼裡跟著我的進度,隨時準備替我收尾或支援,而當我好強硬ㄍㄧㄥ時他就會擔起責任等著讓我自己得到教訓而後自己解決,當我害怕犯錯不想浪費資源而退縮時,他就會鼓勵的說錢能解決的事是最容易的事,可是花了錢只解決了事而沒得到能力的成長不是很可惜嗎?我們每一個人的成長就是雲門的成長,每一個人的能力變強就是雲門的能力變強,我不知他是如何做到在笑嘻嘻中輕鬆的做到收放自如,對我們充分授權與擔當,信任與引導,許多事真的不是這麼容易,但他總能讓過程與結果是在他的掌控之中,隨著我們無憂自發的成長,他也逐漸變成我們戲稱的修花剪草的老先生。

       他總是不留痕跡像是不經意的看著我們朝向他要的方向逐漸成長,也總能把複雜事情簡單化讓我們不知不覺的就培養了思考邏輯與工作習慣,他不擅長要求我們卻能讓我們自發性的要求自己好還要更好,只是「做了」、「做完」當然是過不了自己這關,甚至「做對」及「做好」後他還會讓我們自己覺得還不夠好,因為他自己總是「優雅」的做好,有時他也會用激將法笑笑的說:做不到了吧,就讓我們連抱怨都沒有為了拼一口氣來證明自己可以,而傻傻的努力完成當然也獲得了成長的能力,對於他自己,在燈光設計方面他說他知道自己不是祖師爺賞飯吃的人,只是很幸運雲門及學長不斷給他機會,久了慢慢就會了,對於技術經理他其實也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做得好,他始終覺得自己的意見比不上大家的共識,所以開會時他多半只聽大家的想法然後就這麼做了,可是對我而言他總能恰如其分的把每一件事做好,而且是笑嘻嘻的就輕鬆做好,他始終跟我們在一起只是他多半是扮演堅強的後盾而不是發號施令的領頭羊,如果你在等待指令時就會發現他早就已經默默地開始動起來了,而你想從他口中得到答案時他總能誘導你自己說出答案,現在回想桃叔真是不簡單,我要學的事還真不少,桃叔啊桃叔照例今日收工後我會陪你喝上一杯,再跟你撒嬌訴苦,回想當年愉快的往日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