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91.2011寶島一村大陸巡演雜記1

    剛結束寶島一村在衛武營的首度戶外首演,回到飯店我趕緊拿起了一週來的髒衣服,連夜找投幣自助洗衣店洗衣,洗完衣服將夏季行李交給室友,半夜2點就帶著冬季行李搭車趕往機場,這一去又是47天後才回台,所以衣服不洗不行,而炎熱高雄所穿的短衣短褲,到大陸也派不上用場,所以就讓卡車一起帶回倉庫。一早天剛亮到了機場,聽到了只要有護照以外的第二證件,例如身分證、駕照或健保卡,就可以辦理自動查驗通關,於是填了表格拍個照,按了指紋掃描就拿著護照直接給機器查驗(有點像自助chech in),看著海關前幾十個排隊的人潮,我不到一分鐘就過「海關」了,以後入出國就方便許多了,到了北京從機場直奔布景工廠裝車,一路上我還和來接機的大陸友人嘟囔嫌熱,早知道就帶幾件夏衣。

     進了房間又為了無法上網問題,讓飯店網管人員忙了一個多鐘頭才得以順利上網,大陸網路管制也太嚴了吧,沒網路我就無法翻牆上臉書,也就不能知道第二場戶外演出是否有狀況,到了晚上吃飯時,一走出飯店就冷得直發抖,太陽一下山日夜溫差至少差了十幾度,不到一個月前在北京還能拿著烤串邊走邊吃,現在走到半路就涼了,好在有下午溫馴的陽光過渡,否則很容易感冒,半夜在臉書上搜尋好友動態,知道夥伴們3點多順利拆完台回到飯店,就放心昏死過去,睡沒3小時就起床吃早飯,友人準時0730來接我去倉庫裝車,這才發現霧大的誇張,看來之前卡車司機所言不假,78月相聲巡演時從深圳到北京雙司機換人不停車48小時就拼到了,這次留了72小時從北京到深圳卡車司機還嫌不夠,說他怕趕不到這約他不敢簽,於是我才被迫提前一天到北京裝車。

     原來冬天不只是大雪會封路,大霧高速道路也是會封路的,而且通常都是早晚大霧,只有白天能趕路,這時友人說昨天我來時還好中午霧散了,不然機場也是封閉停飛的,而他老闆當時就在京瀋高速塞了7個多鐘頭,因為大霧十幾輛大貨車追撞,他老闆只說8字:慘不忍睹,車不成車。難怪我後來再跟司機說我30號一早飛機,中午就可到北京,下午裝車天黑前就可走,又多6小時,我盤算著至少我可演完不拆台連夜走,不料司機說多這6小時沒用,等霧停都不夠,堅持要一早裝車中午必須得發車,我才必須提前29號就要到北京,在安排行程時當然是愈緊湊愈好,因為每增加一天都是增加花費,住宿費、工資及零用金等,可是為了省錢把時間算的太剛好也不行,一有意外出一點狀況車到不了也就沒東西可裝台,夏天怕溫度高完全不停車怕爆胎,冬天怕下雪大霧高速道路封路,車程時間稍微寬裕又怕司機為了省過路費,捨棄高速道路走地面道路,我聽過好幾次因此而翻車的教訓(價錢太低被迫省錢或是路不熟),而且司機說他還擔心加不到油,他說大陸現在各地缺油,在北京沒問題,但出了北京可就說不準了,看來真的不是行政在地圖或電腦上查距離的公里數,再除以平均車速就可得出所需的運輸時間這麼簡單,還是得找信的過的司機,相信他的判斷與經驗,車錢都是談整筆固定的,司機不會沒事多耗油繞路多開幾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