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找到最愛,全力以赴

在成都偉忠哥帶來廣告教父孫大偉先生往生的訊息,我與ㄧ般人一樣不識孫先生,回到飯店在臉書上看到我的好友野馬小姐張貼了ㄧ篇文章,是1983年時孫先生在天下雜誌第20期的「找到最愛,全力以赴」,其中有一段寫的真好:

你要拚命做,但是給自己一個期限來檢驗。跑一年,就要離開運動場看一下,看是繼續跑步,還是換游泳。找工作也要考慮「興趣」。興趣絕對是最忠實的,快樂不快樂,是很重要的。自己的一生,就像鞋子穿得舒不舒服,自己最清楚。況且,每一天都是不再重來。如果你不快樂,就應該思考,為什麼不快樂?有些是不是自己要調整?我的建議是,技巧面可以不斷調整,因為人本來就需要不斷學習。但是根本面的事,就不要去調整,因為這是你自己的基本價值觀和原則。  

你也不一定要等當了連長,才做連長的事。如果你是排長,卻思考到、做到連長該做的事,那麼雖然你現在是排長,你就是連長。這是一念之間。你可以說我的薪水只拿到這裡,這不干我的事情。也有的人說,那個三不管地帶,就算是違章建築也好,或是無主工地也好,就是我的範圍。都變成你的,你的管區就很大。那是一個磨練,多做事死不了人的。

    這使我想起了雲門的桃叔在1991年雲門剛復出時,在雲門實驗劇場後的巷子裡的小龍飲食喝酒時,曾經對我說過要去傾聽自己心裡面的聲音,才知道自己喜歡做什麼,而不是自己能做什麼,找到了就快樂的去做,我當時回嘴說從心跳聲還能聽到這麼多哦,桃叔你喝醉了,陶叔笑著瞇著小眼睛說只要靜下心來問自己做什麼感覺昰快樂的,就會聽到答案,可當時的我根本聽不到,也就被能言善道的超哥從喝酒比說話厲害的桃叔手裡從舞燈組被騙去了舞台組,從此走向TD的這條路,而1998年我要離開雲門時桃叔跟我說他很擔心外面的資源條件不像雲門這麼好,他擔心我爛仗打久了會失去心中的bottom line,所以才罕見的感性的說我昰雲門撒出來的一顆種子,不管我在哪裡,我是雲門人,做的昰雲門事,加了個緊箍咒在我頭上,時時刻刻提醒我不要因為客觀條件的艱困,就喪失了雲門教育我的做人做事的準則,所以我一直都是被匡正規範的做事,而現在桃叔走了,每當我遇事猶豫時都會想如果昰桃叔他會怎麼做,然後就有了答案。

    看到了孫先生的這段文字,想到了劇場裡許多不像我這麼幸運的的年輕人,沒有長輩從小就無私的呵護與教導,更別提能夠守的住原則往自己選擇的路快樂的全力以赴,總是計較抱怨的多過所做的事,或是說的一嘴好功夫,實際做時狀況連連,在雲門時有次事情太複雜我想不清楚所以想問個明白,免得自己浪費時間白費力氣,後來桃叔說:少廢話那麼多,趕快去做就對了,在做的時候自然答案就會出來,也會出現不是你原本預期的問題。再加上當時我們都是一組一個人,所以也無從推諉起,也怕灰色地帶沒人做的事情到時候臨時才丟過來要應變會措手不及,所以寧可事先搶著做,或是不用等人指派自己想到就拿來做,所以當時鮮少發生漏接的現象,因為任何一個技術人員的疏失就是技術組的疏失,而任何一個組的疏失對買票的觀眾而言就是雲門的疏失,所以大家都不想成為壞了整鍋粥的那顆老鼠屎,看了孫先生的文字對照自己在雲門的成長歷程真是感觸良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