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安北京行108/04

終於睡了一個好覺,早上睡到0900才起,上上網收收信才去劇場,也許是館方昨天看到一堆舞者跪在台上擦地,今天主動很認真的幫我們清舞台及濕拖,甚至連台階都拿濕抹布一階一階擦,我常覺得一味的要求別人的效果,常常比不上自己先展現出來的態度,如果你自己做事的態度是嚴謹認真,別人看在眼裡也不會隨便到哪去,如果你自己做得很隨便,言語上再鉅細靡遺的指示或是大聲斥責也得不到好的結果,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往往別人做的會比你預期的還要好,不尊重這些來幫你的朋友,別人自然不會真心協助你,人都是會察言觀色的,要求別人前先要求自己,再加上對來幫助你的人心存感激之心,通常他們都會付出更多,多釋放一些善意,給別人更強大的動力來幫你,你將會發現許多刻板印象都不見得是必然的現象。

彩排及演出都很順利,只是一開始就閃光燈閃不停,彷彿回到30年前的台灣,慢慢的閃光燈越變越少,看演出的觀眾變多了,觀光客變少了,靜下心來欣賞的人也多了,謝幕時的掌聲說明了這是個成功的演出,演完後我鎮守舞台前的樓梯,因為通常遊客到此一遊的心態會瘋狂的想上台拍照,等到一有人突破成功就很難守的住,但在中國演完領導習慣直接上台拍照,所以更要管制以免失控,看到許多人來向老師道賀與合影要簽名,相信老師應該很開心,沒想到人還沒散去,我背後的舞台上竟然有一群人自己拿著椅子樂器上台,就在我們的舞台上放好位置準備演出,而我們沒有任何人被告知,沒人知道還有節目,連館方都不知道,演完當然要直接拆台,因為明天回西安的火車票及回台灣的機票早就訂好了,怎麼可能今晚不拆?合理推斷是我們裝完台主辦單位覺得效果很好,打算沿用到閉幕式,可是這種不告知便宜行事的心態,不尊重人的奇襲式做法,讓我直接請西安師傅不用等觀眾散了馬上拆勾欄,就變成邊拆台邊演出的奇特景象,要也給你個缺東缺西不三不四的台讓你撿去用。

後來覺得在台上的表演者太可憐了,就請師傅先暫停等他們演完再拆,聽到旁邊一個講電話的說:是!是!已經開始演出了,一切都沒問題,只是可惜沒什麼觀眾。我心想這是當然的啊,這5000個觀眾剛看完精緻的演出,美麗的服裝細緻的燈光後,誰會想留下來看穿著牛仔褲、T恤襯衫的京韻大鼓?又不是民歌之夜,而且舞台二邊LED螢幕播放的不是台上的直播畫面,而是旁邊室外舞台的畫面,不知是哪個天才的巧思,要二邊同時尬場相互干擾,司儀還鼓勵觀眾可以二邊都看看,表演在中國好廉價,好不被尊重,而主辦單位為了阻止我們拆台,竟打電話給我找的10個舞美工人,說他們做了也沒錢,叫他們馬上全部走,現場到的這些裝台的師傅很想幫我,但怕被波及只能離開,這就是中國的主辦單位協助裝拆台的承諾,結果裝台只給了4人,拆台0人,對我來講根本沒差,大不了自己搬,再請館方借我們推車運送,館方還很夠義氣的連黑膠地板也全拆了,因為黑膠地板是為了我們演出鋪的,主辦單位沒告知館方,我們拆館方當然也就跟著拆,只留下一堆鋁合金三層積木平台給他們撿便宜,連樓梯都沒了,恐怕他明早的會議都會有問題,不管如何,總算順利成功的畫下這次旅程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