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一個莫名其妙的新劇場

    我以為我已看夠了台灣莫名其妙的新劇場,下午去桃園看一個還沒驗收還沒對外開放的新劇場,雖然一樣是缺條胳臂少了左側舞台,但是舞台深度有約16,最後一桿到後舞台後牆有約11,電動燈桿及數目足夠的手動吊桿,看起來是還不錯的空間,不料長官開口說:目前手動吊桿無法配重所以無法使用,這使我非常懷疑為何不能配重,所以我提出要求希望能去看一下配重區的問題,於是我降下一根吊桿到地面,然後到樓上配重區去找重鐵架,沒想到到了配重區開了燈我完全傻眼,要在這個劇場當配重的工作人員,沒有經過嚴格的划龍舟奪標手的訓練是辦不到的,而且配重的人最好如劉備一般手長過膝,否則雙手伸出還碰不到重鐵架。

    配重區靠近懸吊操作繩索的配重工作區域,從水泥地面到天上的工字樑大概有110公分高,是的,只有110公分高,再加上鑽不過去的工作護欄大概有90公分高,意思是說還有不到20公分高的高度可以伸手出去配重,可是蹲在地上伸手出去連操作繩索都碰不到,因為第一條操作繩索離欄杆至少60公分以上,第二條操作繩索至少在100公分以上,而且當吊桿降到地面工作高度時,重鐵架在這層配重區的上面至少100公分以上,所以想正常配重有二個條件,ㄧ是將吊桿先努力升至離地約快3高,就可以找手長過膝的劉備以划龍舟奪標之姿再挺起上半身在基本配重上再加重鐵,每加一塊重鐵後,就要再將吊桿往上升(讓重鐵架往下降),因為配重作業空間只有20公分高,我有點生氣的說設計劇場的設計師不懂,難道都沒有找懂劇場的學者專家來幫助你們嗎?長官說:有啊,我們有懂劇場的學者專家當我們的技術顧問,也提出了改善建議。

    專家的建議是在配重區外側,往下降ㄧ、二階高度搭配重走道,我聽了更生氣,但是長官不懂,所以我耐著性子解釋:我在配重層高度就已經墊腳都加不到重鐵了,再往下降是要我在這寬度不到60公分的外加工作走道上自己再加椅子,然後站在椅子上面加配重嗎?降ㄧ階高度加兩層椅子,降二階高度疊三層椅子,不是所有劇場的配重區高度不對,就學北藝大的配重區往下降外加配重走道就可解決問題,專家或是設計師到底有沒有像我一樣,將吊桿降到最低的工作高度,然後走到配重區現場來看過?如果他們有上來看過就不會給這樣的改善建議,方法是沒錯但不是在這一層,要將整個配重區改到再上一層,然後在樓上那層外掛降低的工作走道,我實在不懂為何這些設計師、專家及學者,要ㄧ再抄襲複製這些有問題的部分呢?是這樣才有作不完的改善工程及出席費可領嗎?在把別的劇場原封不動的塞進新的房子裡時,有沒有實際去看這個被拿來當複製對象的劇場是不是有問題,感覺就只是在圖紙上換個名字,然後最低底價標,台灣一個一個奇怪新劇場就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然後蓋了一堆豪華蚊子館,沒人沒錢管理,再OT出去,ㄧ年要2、3千萬的回饋金,結果當然不是標不出去流標,或是根本沒人要來標,反正劇場不夠到處都蓋出來了,能不能用有沒有人管那不是蓋劇場的問題,是要用的人要面對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