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願大師一路好走篇

    喜歡PINA BAUSCH大師及他的舞團,不是因為有些歐洲媒體將老林喻為台灣的PINA BAUSCH,雖然我是雲門人,但是我還在雲門時二團之間好像還沒像現在這麼「麻吉」,也不是因為最近二次PINA BAUSCH來台灣都是我做的節目(2001交際場,2007熱情馬祖卡),雖然07年時被他們的燈光設計及道具等幾名技術人員認出,問我是否很多年前有到德國做演出,我說我在雲門時有去過幾次德國,他們馬上說:「很多黃金色的米」,因為他們是當時我們的local crew,所以一直在懷疑是否有在德國看過我,我想是對我的長髮、外套綁在腰上及短褲的邋塌形象印象深刻吧,雖然被國外朋友認出我們曾在同一個案子有好幾次,每次都會讓我驚喜與高興,但也還稱不上喜歡,尤其是幾個月後水滸傳在澳門演出時,PINA BAUSCH舞團在香港演出,抽空到澳門文化中心看場地,我與他們技術組一群老外在走廊不期而遇,當然又是很糗的他們認出我而我卻只覺得他們面熟,後來他們說他們是PINA BAUSCH我才想起來,想想真是失禮。

    喜歡PINA BAUSCH大師不只是因為他的作品,而是在2007熱情馬祖卡時,與大師在劇院吸菸室裡的相遇,當時是燈光在台上修cue,大約再十分鐘就要cue to cue,我一個人貓在吸菸室吞雲吐霧,等待修cue完後的換景配合cue to cue,忽然看見大師披著披肩往這走來,心想不會吧,接著大師推門進來,主動跟我禮貌性的微笑,然後問我有沒有打火機?我想我是發著抖把打火機遞給她吧,然後她點完菸跟我說謝謝,然後又主動跟我聊天寒喧,一般禮貌性的寒喧12句就算了,可是大師是很優雅的看著我的眼睛聽我說,讓我本來就不算流利的英文顯得更破了,我們坐在同一張公園椅板凳上,大師應該是看出我的不安,就拿出一本小小的口袋書靜靜的抽著菸看書,我第一次感覺到什麼是「優雅及氣質」,我連大氣都不敢吸一口,又怕馬上熄菸出去大師會覺得她打擾我了,於是故做大器與自然的讓菸繼續點著燒空煙。

     Intercom裡傳來燈光設計一直在重複修同一個cue,我方board opertaor一直要老外wait a moment,顯然是出了狀況搞不定,眼看早就到了cue to cue的時間,然後大師跟我不解無奈的聳了聳肩,我鼓起勇氣的跟大師解釋,我說我們是舞台crew,是freelance,可是劇院為了省預算,燈光crewin house的,所以嗯………,你們的燈光可能需要多一些時間,其實我沒說的很仔細,但大師聽了合上書,跟我微笑點頭致意,然後走出吸菸室去告知舞者cue to cue往後延,請舞者不用在台邊等待,回化妝室或是穿一些保暖的衣服等候通知,然後就在很久很久之後,在我的flyman 麻雞為了配合修燈光cue,拉同一桿吊桿拉到手都破皮流血後,才終於修對了那個cue,如果當我找的燈光crew(只留12個燈光的freelance)在要去幫忙解決時,不被劇院大哥罵回來(我都不會她會什麼),我的flyman不會拉到手破皮流血,而大師及舞者們也不用等那麼久,我心裡一直很愧疚,演出結束後,大師親自送小禮物給我們,感謝我們的幫助,讓我更是印象深刻,只可惜再也沒有機會了,願PINA BAUSCH大師一路好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