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法與做法篇

    我並不想討論到底是「知難行易」還是「知易行難」的問題,我只知道勞心是不容易計價,而勞力是容易計價,就像唸書時許多人都會畏懼考試,可是如果是「open book」,相信大家就會鬆了一口氣,因為答案就在書裡面只是看你找不找的到,可是我通常聽到「open book」的直覺反應是:完了,連書都不在乎讓你看,題目一定很難,然後就念頭一轉:管他的,老師不是要送分,就是要考你的想法,看你能不能融會貫通,而不是死背答案,既然如此,緊張也沒有用,還是見招拆招吧,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感謝大學時幾個偏好此招的老師,無形中訓練我綜合判斷思考的習慣,由於我又是個不愛唸書的人,對於這種「這學期你學到什麼」的考法我最喜歡。

    劇場裡許多的知識都是活的知識,不像數學或是科學,也不是是非題,必須因地、因時、因人而異,往往換了一個小小的條件,心念一轉做法就不同,就像我常跟我的crew說沒有不對的做法,只是此刻適不適合的問題,在我選擇這種做法之前,我當然有我的想法,有時候選擇做法的考量是為了拆台方便,有時候是這次crew的組合不夠強,我寧可選擇笨一點但是更安全的做法,有時候是為了趕進度以免耽誤別組的時間,所以選擇省時費力的做法,有時候是人不夠,有時候是材料不夠,有太多的想法在實際動手之前就已經反覆思索,雖然無法細說清楚,但可以確定的是,沒有一種做法是沒有想法的,所有的做法都是有理由,這是無庸置疑的。

    有些crew不喜歡想,有些是沒理由的胡思亂想,有些是猜不透乾脆就說:你不用說那麼多,就告訴我你要怎麼作就好了,其實我很怕沒有想法的人,那意味著我必須鉅細靡遺的不跳步驟說清楚,而且是永遠如此,因為他不想思考就不會成長,遇到狀況也不會判斷臨機應變,當然有些小朋友在腦袋空空時如果放任他們胡思亂想也很危險,所以一開始要說得很清楚管得很嚴,有時甚至會告訴他們:別想那麼多,照做就是了,然後事後有空解釋時,又鼓勵他們要多想,有時他們經驗不足,怎麼作怎麼錯,到後來就會生氣說:反正都是你的話,變來變去怎麼說都是你對。我就會說:沒錯,只要你沒事先問我做法,而你的做法和我的想法不同,就是我對你錯,為什麼?因為你是crew我是TD。或是有時crew不照你說的作法做,被發現後賴皮辯解說:你剛剛明明這樣說,我都會馬上說:不可能,我剛剛明明是怎麼說。因為我只是沒說這些做法評估早就在我腦海中思前想後過好幾遍了,所以不要賴皮亂說,雖然他們沒興趣你的想法也不愛聽,可是還是要持續說,因為會作法沒想法是不成的,只有當他們跟你想法判斷相契合,才會有默契,他們想法成熟能力變強,就少挨罵少重做,crew快樂TD也輕鬆,一件事從十個步驟說到最後只要12句話,不是很好嗎?所以有緣跟我一起工作的crew,通常至少需要二年的時間,才會慢慢累積知道我的想法與作法,然後我就會隨著他們的成長愈說愈少,他們也就樂的耳根子清淨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