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授權與擔心介入篇

   記得以前在雲門時,林老師有時看到對大家有幫助的書,不只會主動會買書送給大家,例如紅樓夢、總裁獅子心、幌馬車之歌、沉屍.流亡.二二八然後隔幾天遇到我們就問看了有什麼感想,由於覺得自己的回答及見解在他聽來一定是很幼稚,所以拿到書後的一段時間內,看到林老師都「造甘哪ㄅㄨㄟ」或是給他繞路走,有時也會請ㄧ些名人來跟大家講講話(上課),記得有一次是邀請一位企業管理的專家來跟大家分享,雖然我已不記得是哪位老師來講授,但是我記得超哥問了授權與擔心的拿捏問題,他說他有時(其實是常常)授權後又會擔心,然後就會出手相「救」,然後就又變成自己主導,他想知道這中間的分際拿捏,其實當時在雲門幾個「大人」總希望我們這些小朋友能趕快長大,能夠替他們分憂解勞,可是在我們「小朋友」心裡,其實是認為老的自己愛做,哪有40歲的設計兼製作經理,還來搶著綁翼幕爬tower(鷹架),說什麼授權根本是拿逗貓棒在尋我開心吧。

    果然專家開口就說:基本上你說的這二項是衝突的,既然授權就要充分授權,但是並不代表漠不關心,你既然已決定要授權給部屬,就代表你相信他,如果不相信他就不該授權給他,該做的是事前充分的溝通,確保被授權者清楚的接收到所有訊息,能夠忠實且瞭解目標及作法,然後你所能做的就只是等待,等著他遇到問題,看著他解決問題後回報結果或是求救,如果你擔心而不能放手,授權就沒有意義,因為與其讓別人做而自己又離不開,反而比自己做還更多了掛心與煩惱衝突,被授權的部屬也無法成長,因為在遇到問題之前,這個擔心的長官就會跳出來指導或是接手,看似是協助清除路障,實際反而是傷害干擾學習成長,這樣作是雙輸的結果。當時聽的我在心裡猛點頭,真是煙火四射心花怒放,高興的哩,還想專家會不會其實是哪一個在雲門的長輩假扮,等一下會不會撕下人皮面具給大家驚喜,不然他怎麼這麼了解?果然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沒有。

    所以這次第一次的非「兼職」的技術總監,進了劇場不斷提醒自己,不要去侵犯我找來的TD他的職權,不要在crew面前下指導棋,不能干擾損害TD的領導統御,記者會及彩排坐在觀眾席看著演出,是ㄧ個興奮又陌生的感覺,看完要去給TD筆記時,忽然能體會以前技術總監給我notes時,超哥或是大聲公的要求及想法,以前當TD時總覺得他們是喜歡雞蛋裡挑骨頭,是愛找麻煩的人,台都沒裝完你們又提ㄧ些問題或是改變,有時壓力大時還會給他們臉色看,現在想想真是汗顏,其實有很多事如果讓當TD的我也在觀眾席自己親眼看到,絕對會比他們說的事有更多需要處理的部分,只是往往TD也是執行者,所以不是能以觀眾的視野來看到畫面,只能仰賴授了權又下指導棋的技術總監/設計的眼,有時當下心裡會覺得他們某些想法太苛求,但是當自己坐在觀眾席時,其實覺得它們太仁慈,也沒有三心二意或是下指導棋的問題,因為他們只是基於自己的職責給TD必要的意見或是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