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淺談TD2          

   記得1996年時,一個星期的案子含前製TD的預算大約是三萬五千元,如果是算時段當然還是1200元,當時也是我開始當TD的年代,可是那時我是雲門的技術人員,所以只能放假時出來接案子,並不能參予太多的前製工作,再加上當時製作團隊都還算是陣容堅強,還有許多能力很強的舞監及製作人,當然在當時的設計許多也都是有技術的底,所以我一直都是習慣算時段,實報實銷,前製對我而言,就是開一次會,工廠看一次景,了不起看一次排,其他都是電話溝通解決,1998離開雲門後,我大部分的案子都是來自以前的老闆,希爾特或是雲門超哥,所以更是各自看圖電話解決,於是我可以一個星期接著一個星期的接案子,首演完的隔天白天就是開下周演出的會議,還有到工廠看景,過著跟crew一樣算時段的日子。

    這樣的習慣持續至今,十多年來一直如此,最近幾年,親朋好友唸我的愈來愈多,有的質問我為何這麼不願賺錢,有的怪我TD一直不升害他們ME也升不上去,更有人是怪我把TD作小了,因為算時段一星期滿時段也才21個時段25200元,有的人是說如果TDcrew之間的差距過小,自然沒有太多人願意當TD,做個輕鬆快樂的crew多好,幹嘛為了多幾千塊去作吃力不討好的TD?在2004西班牙國家芭蕾舞團之前,劇院的自製節目都還是維持找廠商招標承接,因為我單打獨鬥慣了,沒有公司也沒有發票,於是慢慢說服劇院可以麻煩一點,各別對crew用填勞務報酬清單的方式,雖然不像以往得標廠商一張發票結案來的容易,但是實報實銷可以省很多錢,之後就慢慢變成現在這樣,除了歌劇魅影等特殊案子會找廠商議價承包,其他都是算時段實報實銷。

      我一直都不認為自己有多大的影響力,也一直不願背負這些罪名,這十多年來,設計費幾乎普遍漲了一倍,敢開價的舞監及TD跟著往上漲的也所在多有,自由市場本來就是勞資雙方談定就OK,當然我也承認現在有愈來愈多的製作預算,是直接就把TDME用幾個時段計算來製作預算,只是現在愈來愈多年輕的設計、舞監及製作人,跟廠商的交情並沒有這麼的深厚,自然得不到較好的折扣,如果製作團隊裡又沒有技術總監或是技術統籌,來請廠商賣面子配合不足的預算,算時段的TDME自然沒有義務,要用私交去跟廠商ㄠ更低的價錢,對於廠商而言,給案子做的人說話才有份量,當然案子愈多他們愈會願意共體時艱,不管這個人的身分是製作人、設計、舞監還是TDME,誰給他案子多誰和他熟,他的面子自然會做給誰,往往廠商一個折扣,就比TDME拿的酬勞要多好幾倍,有時TD事前的變通建議,設計或是導演願意接受的話,也能省下不少的錢,所以聰明的製作人,是不會吝嗇給能替他省錢的人,因為小錢不摳才能省大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