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念篇          

     曾有朋友建議我, 技術的東西可以多寫一些,那些牢騷、抱怨,不滿及狗吠火車的東西,就不必了,我聽了未發一語,只有苦笑,對我來說,那些技術的東西,原本設定的難易程度就是只寫到給以前時段費650的人看,那我想與700750的人分享什麼呢?因為這個行業本來就是便宜的手工業,沒有什麼門檻,況且技術的傳授是容易的,有很多管道可以獲得,也很容易上手,幾乎基本的技術問題在時段費700之前都會碰到,所以700開始的差別只是觀念及速度而已,還有就是經驗值的累積及判斷,我很慶幸在我的成長過程中,先有學長的規矩揉捏,很快的就是雲門的孵豆芽,所以我被教育的一直都是「觀念」先於「技術」,「觀念」多於「技術」,在我技術還不成熟時,觀念的教育就一直比技術的要來的紮實,所以日後在遇到未知的技術問題時,總有一套既定的思考模式幫我度過,可是並不是每個人都像我如此幸運,在不同的階段一直有貴人相助,也因此我才花很多氣力在談彷彿跟技術沒關的事情。

     就像我提到很多次嚴長壽對「專業」的看法,因為大部分人真的都只注意到專業的技術,卻忽略了專業的態度,技術只是基本,是必備的條件,而建構態度的元素就是觀念,如果沒有正確的觀念,又怎會有正確的態度呢?而且如果只滿足在技術層面,就像勞力是容易被計價的,而勞心是不好估算的,是比較有價值的,所以我才慢慢將重心比例移到觀念分享,因為現在和以前很大的不同,其實是觀念的流失與被漠視,而評斷專業能力,真的是態度遠重於技術,就像PAUL TAYLOR拆台時,新舞台的技術統籌很高興跟大家轉達,他們藝術指導(?)對我們表現的評價,他們很滿意我們的接待,覺得我們很棒,我潑了盆冷水說那是客套話,聽聽就好不必認真,我說這種「great」的話我聽多了,新舞台的技術統籌就問我那我認為我們的表現幾分呢?我淡淡的說:他們又送小禮物又說客套話,應該有70分吧。

     我只是沒細說因為對方是跑世界碼頭的大團,所以我說的分數也是拉高了層級,並不是用在台灣一般對演出的表現標準,而是用我所知的「國際」標準,如果用台灣標準,也許已經90分了,可是早年跟著雲門跑世界,我真的看過別人是用如何高的規格來接待我們,但是70分已經是很不容易了,我無法細述分數的意義,我只能簡單說,它們對於台灣或是新舞台,一定會留下好印象的,就像我至今仍對十幾年前跟著雲門征戰海外,有好些劇場印象深刻,其實印象深刻的都不是劇場條件或是技術能力,而是主辦當地的「用心」,那種還沒說他們就準備好協助你下一步的感覺真的很好,你還沒開口他就猜到你要做什麼,迅速而優雅的協助你完成,尤其是當你稱讚他們時,它們總是酷酷的流露出「這沒什麼」的感覺,總讓年輕時候的我好生羨慕,當然也讓我在日後接受老外的感謝時,總要表現出一樣成熟的「這沒什麼」的表情,因為專業對專業,本就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