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舞台技術/有感而發篇          

記得大學時詹惠登老師上的第一堂課,說的第一句話就是:劇場是危險的。第二句話是:劇場賺不了錢,卻也餓不死。如果自己有保險的人應該都知道,劇場人的保費是特別的高,因為在危險的職業別的認定中,劇場和電影特技武行是被認定在同一級的,都是屬於高危險群的,所以保費比一般人高。偏偏劇場進入的門檻又特別的低,幾乎是有手有腳有意願的人就可入門,當然入門容易,並不代表可以留的下來,到不是因為他的競爭激烈,或是淘汰率高,而是因為他的環境不優,無法吸引人留下來,所以如果在劇場待了幾年還沒離開的人,若說他只是餬口飯吃,並不是喜歡這個行業,我是不太相信的。

技術劇場有許多吸引人的地方,例如時間自由,不用上下班打卡,不用西裝筆挺,不用交際應酬,組成份子單純,不會勾心鬥角算計別人,當然除此之外,他也有許多令人遺憾的部分,例如無勞健保,無假日,無發展,錢少事多離家遠(常要巡迴),每天超時工作,收入不穩定,無年終獎金,甚至最令人恐懼的是看不到未來,等到做不動時又沒退休金,使人不敢想退休生活。幾年前希爾特老板一成學長,請雲門技術總監阿桃學長到家裡吃飯,找我去做陪,席間一成提到他想把希爾特收了,轉行去做餐飲,桃叔聽了,就以認真的語氣說:你不能收,因為我們這一輩就是建華他們的希望,他們的未來,撐下去。很少看到桃叔用學長的語氣,沒有笑容的一本正經的口吻,語重心長的說出和他小眼睛無法連在一起的話,就像我離開雲門時,他對我說的話,他說我是雲門撒出的一顆種子,不管我在哪裡,我是雲門人,做的是雲門事。當然這段話幾年後閒聊時向他提起,他笑笑的說這麼噁心的話是他說的嗎?他不記得了,但是只要是他說出不像他會說的話時,不知為何,我記的總是特別清楚。

也許是早年在雲門跟團在世界漂流,雖不算多但也去了幾十個世界碼頭,當時年輕的我總是羨慕不管到哪國,幾乎都會看到劇場裡有一些白髮老公公,不管是小道具還是flyman,能夠一輩子待在自己心愛的劇場裡工作到老,真是何其幸福的事啊!當然也會看到一些瘸了腿,少了一、二根手指頭的工作人員,以我當時的破英文僅能半猜半懂的知道好像都是職業傷害,但是因為捨不得離開劇場,所以調整工作依舊留了下來,當然大家也都儘量幫忙,只覺得人家的劇場好溫暖,好健全,而台灣的劇場卻是……好年輕。就像在國外天氣好時,公園裡好多輪椅的肢障朋友或是類似腦性麻痺的朋友,都由家人陪著出來曬太陽,就想到他們的無障礙設施,或是社會福利做的一定比台灣好很多。

我常跟我的學弟說:有再顯赫的資歷不如一技在身,如果每一個案子只是賺取微薄的時段費,實在是太可惜了,應該要在每一個案子都學到一點東西,哪怕只是一個想法,一個做法,或是一個觀念,一次練習的機會,熟能生巧,只有靠著經驗的累積來充實自己的實力,這才是真的。充實自己的實力並不一定是將來一定要做甚麼位子,或是成為怎樣的人,而是最起碼夠保護自己遠離危險,也能夠不造成別人的受傷,也才能快快樂樂的工作到老,打個不恰當的比喻,把你赤手空拳的丟到原始叢林裡,到處都是吃人野獸,你不會想找顆石頭或木棒來保護自己嗎?如果被咬掉一隻手或一條腿,才想要學習如何保護自己會不會太晚?如果你不想保護自己又不想離開叢林,這不是很怪嗎?你能夠忍受自己十年過去了,還是個不會保護自己;依舊是別人負擔的人嗎?有人說他只想混口飯吃,快樂工作,不想學那麼多,你可以快快樂樂不學習就能存活的話,幹嘛還要待在劇場?台北橋下的粗工有2年經驗的,一天8小時都要3000元,比TD還好賺,又沒劇場危險,只要出體力就好,不用學東學西來保護自己,為何不去?有哪一個行業能夠不用學習就能存活的?就算是行天宮前假冒行乞的人,學問都大的呢。

每個人進入劇場的理由不盡相同,每個留下來的人的原因也都不同,但是我想沒有熱情是無法支持下去的,能不能負責任的問問自己,留在劇場的理由是什麼,真的只是反正缺人,很好混,又沒壓力,又沒有其他專長無處可去嗎,我很多大學同班同學不做劇場後,現在發展都很好(如果指的是年薪百萬或千萬),一個連電腦開機都不會的同學,離開劇場去華碩種花種草管福利社,十幾年過去,現在恐怕快被過多分紅的股票壓得喘不過氣了吧!如果是喜歡自願留下來,就不要用似是而非的的言論來傷害這個可愛的園地,劇場,真的不是這麼好混的,除了八卦起鬨二手傳播不實謠言,還有許多營養的事可以做,如果劇場這個環境滋養你,使你成長,能夠維生,要不要問問自己能為這個環境做些什麼?或是做過什麼?我想學習如何保護自己不受傷,不要造成別人的負擔,並將經驗傳承,如果大家都能做到這點,就已經是功德無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