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舞台技術/技術劇場-這個我所深愛的園地篇          

人的一生有多少個20年,我人生中最黃金的20年都給了技術劇場,在文化影劇時一天到晚溜下山接case學習,當兵時放假就是看雲門在哪做演出,然後出現幫忙,出國遊學在百老匯看演出,總是要求有沒有第一排最邊邊的位子(看能否多看一些後台穿幫的事情),屏風在京戲啟示錄中的一句台詞:人一輩子能夠做好一件事,就算功德圓滿。雲門在復出前最後一次演出的節目單上,林老師說:藝術苛求一個人死而後已,五體投地,可是她卻並不一定對你微笑;但是年輕的瘋狂與誇張畢竟是可愛的。表坊如夢之夢盧燕阿姨的一段話:為什麼我所深愛的工作,帶給我這麼多的快樂,卻又是如此痛苦。

一晃眼20年過去了,還一直以為自己是快樂的小朋友,才忽然之間驚覺怎麼前輩與同輩愈來愈少?習慣了這一路走來總是有許多人的幫忙,這不對,那不好,我總在一堆相左的意見中累積成長,但是現在,大家似乎愈來愈漠然,彷彿在NDS的世界裡能學到一切,於是乎,後台與我所熟悉的味道越來越陌生,愈來愈走調。也許世代變了,大家學習能力變強了,不需要戰戰兢兢無時無刻的學習,出包了,出包就出包,又怎樣,或是又不是我出包,比起不在乎不認錯的態度,大家失去聲音才更令我害怕,怎麼會這樣?2000年的省交歌劇西施,一個學弟換景中只因為演員的阻擋,一時慌了手腳,沒將道具放在正確的馬克上,等到燈一開出來,他就知道他ㄘㄨㄚˋ賽了,一路擔心到結束,果然結束後,所有舞台組在台上被TD(他學長的我)飆了近一個鐘頭,可如今所有關心我的人都想盡辦法勸我,不能再這樣罵人,要改變方式教,我不是聽不進去,只是無法接受無所謂的態度一再傷害節目品質,或是看在眼裡,心裡擔心不知何時要出大意外,有人會受到傷害。

我不得不承認,去年小王子過後對我很受傷,我也知道大家的集體爆發其實是為了我好,但為了這個環境好的人似乎愈來愈少,以前像我一樣的69之間的人比比皆是,但現在獨善之人愈來愈多,我真的很納悶,反正我有本事不出包就好了,真的昰這樣嗎?曾幾何時,這些專業的黑衣人的標準只降到不出包就好,以前的種種要求,這些保護我,幫助我成長的準則,現在被拒收卻是普世價值,也許真的昰我的EQ太差,無法將前輩們所建立起的規矩傳承下去,是我太杞人憂天嗎,還是更年期到了。

是我反應太慢還是大家心都已死?還是其實大家對於這個環境本來就很冷漠。反正我只圖餬口飯吃,快快樂樂工作就好,我又不想成為誰,幹嘛學那麼多,是這樣嗎?以往我們所喜愛的公園,在綠草如茵的草地上享受用餐,享受微風徐徐吹來,會不會有一天,草地裡到處都是狗大便,垃圾四散,吹來的風昰陣陣惡臭,那時候還能快樂的享受用餐嗎?還是把鼻子夾住,眼睛矇住,只抬頭享受陽光溫暖的灑下,或是搖搖頭離開,去尋找下一個公園?

我不想離開,卻又不忍看著他逐漸變調,公園裡新移民不斷增加,他們不愛惜這個環境,或是她們不知該如何維持以往的美好,雞婆的人噤聲了,往日美好的情景,成了公園裡發呆老人口中的喃喃自語,成了歷史,回不去了,回不去了。

以往聽過一個比喻,有人說美國是兒童的天堂,年輕人的戰場,老年人的墳場,我好怕這個我深愛的環境,會因為沒有人願意付出,定期修剪,而逐漸荒蕪,就像地球暖化的議題一樣,等到地球不適合人居住的時候,妳我早就都不在了,安啦,但是萬一他暖化的速度愈來愈快呢?在不適合居住之前,難道不昰逐步惡化嗎,這些惡化我們真的躲的過,不用承擔苦果嗎?我真的期待現在是劇場的中堅份子的六年級生,能夠勇於承擔,多一些人站出來,不要以為天塌下來有四年級五年級會頂著,雙拳難敵四手,獨木難以撐天,不灌溉七年級生,將來你們會比我們更早受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