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舞台技術/歷練與眼界篇          

      表坊這次如影隨行巡迴台中住的昰長榮桂冠,吃早餐時,有許多面帶微笑的服務生,總是注意著每一個用餐的客人,只要盤子一空,再回來已被收走,第二天我吃早餐時,服務生直接微笑問我今天也是咖啡嗎?在他的微笑後面,我看到了專業與自信,吃完飯,到門口抽菸,離門口還有2公尺時,門口的服務生已微笑的配合你的速度將門打開,抽菸時,看到替我開門的服務生以流利的英文向一位老外親切的建議他可以去哪玩,然後跟計程車司機說明她要去的地方,我看到那個外國婦人愉快的笑容,然後服務生又愉悅的替下一位客人開門。這是個熱愛自己工作且專業的表現,使我聯想到了新舞台,想到了魏鍇及每一個新舞台的工作人員。

       到了高雄,住的昰五福路上的麗X,我在門口抽完菸後,伸手拉門要進入,門後穿著漂亮制服的服務生看到我伸手,他就把手縮回去看著我自己拉門進去,房內浴缸放出來的水帶著鏽蝕的紅棕色,明明morning call設的昰0750,但0700電話就來,反應後第二天還是0700電話就響,再反應第三天還是準時在0700響起,使我不禁想到以前永遠找不到人的劇院大哥,總是要等助理打電話,幾分鐘後出現;或是在fly睡覺的flyman,在側台玩NDScrew,叫了還嘟嚷幾句才心不甘情不願的去做事。

       不同的歷練會有不同的認知,我是非常幸運的,雖然唸的昰文化影劇,但是為了把土風舞跳好而去學芭蕾和爵士,也因此去跳了藝專的芭蕾舞劇天鵝湖及胡桃鉗,所以我能體會在台上表演者的情況;退伍後進雲門技術組,所以我知道productioncrew該有的認知及態度,再加上跟團跑世界碼頭,看了許許多多的劇場及當地的技術人員,所以我知道在台灣以外的地方,別人是怎樣在面對演出;離開雲門進希爾特舞台設計製作有限公司,所以了解製作工廠的做法及想法,之後進了國家劇院(雖然只待了4個月又10天),但也清楚了館方的態度與難處,這些歷練使我有了廣大的資料庫,能夠將心比心的不僅以Free lancers的立場來看事情,當然也造成別人不容易明白我的想法,好像我總是變來變去,其實我只是就每一次演出的需求,做不同的調整,對有能力做好卻故意不做好的,我會比較強勢,對經驗較淺的我多半會較包容。

       每一個演出都不相同,每次製作的條件與team的組成也不相同,通常在前製的製作會議就可略知自己進劇場後,要做多少的調整,進劇場後,又因crew的組合不同而要做許多調整,TD最失敗最後的一招就是發飆,發飆是不成熟的TD的表現,很遺憾的是TD資歷超過十年以上的我,卻常常被迫使用這一招,例如面對不專業的crew在同樣的錯發生第三遍時,或是crew明知故犯的不專業做法招致危險;或是舞監或導演的不合理要求,會造成台上人員的危險而溝通無效時,為了顧全大局往往只能犧牲自己的形象,做個罵街的潑婦,但是如果大家都能就專業論專業,其實有很多時候,TD是可以不用以發飆的方式去換取悲劇意外的發生。

      有很多好的演員會吸收別人的故事,轉化為自己的人生閱歷,同樣的,一個好的crew是可以在沒有不同跑道,不同身分而得到不同的歷練,只要你熱愛自己的工作,主動積極的學習,將心比心的觀察別人,一樣是可以有專業的表現,劇場和飯店都是服務業,我很難和高雄麗X飯店門口的那個服務生,告訴他該做什麼,該要怎麼觀察客人,怎麼不露痕跡的表現專業,就像我不記得飯店是多麼富麗堂皇,房間的品味如何,但是這個服務生令我印象深刻,只希望大家都能像台中長榮的服務生,同樣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往往我不太記得去過的外國劇場的設備,記得的多半是當地工作人員的表現,就像從大陸做演出回來的人,通常不會說場地設備如何,而談論的多半是人的問題,也許現在的我們和大陸比,還小勝一些,幾年前我總是開玩笑說:老外從大陸到台灣,就像從地獄到天堂,但是現在的我已不敢這樣說了,因為他們正在往天堂爬,而我們正往地獄走。

       20年前的劇場中間份子,多半與雲門有些淵源,不管是雲門實驗劇場或是雲門人才培訓班第一至五期,大家或多或少受到雲門精神的影響,20年後的今天,少了在職訓練再加上過少的crew及過多的演出,以至於各個都是寶及速成的現象發生,愈來愈沒人在乎專業,反正只要不出大事就好,或是做這麼好又不會加錢,反正馬上就拆台了,常常聽的我啞口無言,不知該說什麼好。我總是很珍惜和少數在乎專業的人或團體工作的機會,因為這樣的機會已經愈來愈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