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舞台技術/孩子我為你著急篇          

     記得大一跟學長下山接case,那時我們都沒有名字,我們的名字就是學生,大家都是說我要找幾個學生,工作時是那個學生把這個搬去那裡,因為沒有能力,所以別人連記住你名字的意願都沒有,對大家來說學生是來學習的,不是來工作的,除了搬東西以外其它是沒有戰力的,所以有沒有名字都沒差,經過了一年沒有名字的時間,我對自己說,我有名字,我的名字不叫學生,我一定要讓別人叫我時不是叫那個學生,除了工作中更認真,更努力學習,還去參加周凱基金會辦的第一屆劇場技術人才培訓班,又過了一年,慢慢的在找人時,人家會說我要建華和幾個學生,而我到大二下開始有了名字,也開始認識更多人,包括當時剛回國還騎摩特車的桃叔,到了大三雲門復出後,我先接了其他的案子和雲門衝突時,總是會被雲門的米老鼠打電話喬掉,然後被電話告知你幾號到哪裡做雲門,你先前答應誰的什麼案子已經幫你喬好了,以後看到跟雲門衝突的案子就不要亂接,大家省事一點。

     記得以前跟桃叔抱怨自己在學校都學不到什麼,所以空有本科系之名,但是心裡很虛,桃叔就說:那你就要開口問啊,你不開口,我們不知道你什麼不懂,要怎麼幫你?學問學問,想學就要問,我說我就是覺得自己很多都不懂,就像雞吃米,撿到一個吃一個,遇到了才知道自己不懂,不知道要怎麼問,桃叔就說:那就多用眼睛觀察,看看別人是怎麼做,不明白就問,有太多事情可以學,沒事時也可當cue face,當cue face時不是站在台上等著休息吃飯,也可以觀察這個畫面是怎麼做的,為什麼要用這些角度的燈,然後慢慢累積經驗,不懂就問,以後就會做cue啦,或是利用時間練習一些自己已經會的東西,熟能生巧,以後就能省下更多的時間去學更多的東西,不然就多看書。我說我也找過,可是根本找不到關於劇場的中文書,都是英文的,桃叔就笑著說:那你沒有字典嗎?然後開了stage lighting的書單給我,我就巡迴時一天查一頁單字,雖然最後還是沒有看完,但是查的單字本快要比原本的書要厚(我高中開始就不背單字,所以英文很差)。

      看到劇場現在一片NDS的風潮中,我不禁憂慮,我們因為長年累積下來的經驗,所以可以有效率的解決事情,把複雜問題簡單化,所以看起來做case都很容易,但是省下來的時間並不是為了讓還在學習中的crew,讓自己的NDS功力更強,或是沒事就躲起來睡,就像該是用來問的嘴,現在都成了八卦造謠的傳聲筒,也許你會不服氣的認為大家都在玩,又不是只有你一個,你只看到現在大家都在玩,怎麼就沒看到都是老的在解決困難的事,你也看不到這些老的之前是怎麼累積能力,難道他光靠玩NDS可以存活到現在嗎?沒事時你不知道要做什麼,所以理直氣壯的玩,如果是休息時間我沒話說,可是往往是在工作時間的空檔等待中,叫了還不立刻動,或是心不甘情不願的擺臉色,傻孩子,你真的以為別人非要你不可嗎,都沒有新的人,願意學習的人進劇場嗎?不要等到哪一天驚覺自己的案子愈來愈少,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不要天真的認為別人花錢請你來,就是要讓你來玩NDS,抱怨便當難吃,或是補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