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舞台技術/歷練與眼界之7          

      表坊北京首演完的隔天,起了個大早,趕緊來個充電之旅,先是到北京人藝拜訪舞美頭子馬雙河老師,2006年北京人藝到台灣演【雷雨】時,就對馬老師留下深刻的印象,他是個說話速度非常快的人,腦子動的速度與肚子裡的學養也是令人折服,與他交談有一種如沐春風的感覺,他是個口才非常好,但能力及學養比口才更好的人,由於我是突然插隊,在首都劇場就看著他與別人開會,然後在他下一個會議前,閒聊了半個鐘頭,雖只是閒聊,但是覺得收穫不少,然後匆匆返回飯店,準備下午的水煮蛋(國家大劇院)之旅。

      雖然在台灣看過文茜世界週報的報導,但是看電視與到現場是完全不同的感受,由於大聲公有認識館內的人,於是為我們安排了theatre tour,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當然不能錯過,接待我們的是大聲公先前在天橋劇場認識的管老師,在精闢的解說之中,完全感受不到任何霸氣,取代的是成熟稻穗特有的謙卑低調,不卑不亢,不用說任何的贅述就知道是個歷練豐富見過世面的人,就像電影英雄中,高手過招寶劍還沒出鞘就已知勝負,我一直認為自己是個非常幸運的人,待過團體-雲門舞集,待過佈景工廠-希爾特,待過劇院-國家劇院,去過30幾個國家的劇場演出,這樣完備的歷練一交手,卻連出劍的機會都沒有,不只是大敗,而是慘敗,層次差太多了,更令人沮喪的是,大聲公說他比我年紀還要輕,他底下的舞監分別專職統籌各個廳院,而他卻是統籌歌劇院、戲劇院及音樂廳,在全世界都矚目的大劇院,以40歲不到的年紀在這樣的位置,這樣的能力,我為中國感到高興,也為台灣感到憂心。

      我一直努力追趕前人的腳步,沒想到早就被後進超越,還被狠狠的拋在後頭,在30歲以前我還在雲門時,我相信自己是有機會出招的,沒想到離開雲門後,自己埋頭練了十年的劍,卻落得連出鞘的機會都沒有的結果,顯然這十年自己進步的太少,遠遠跟不上別人前進的腳步,我不是要跟誰比,只是透過別人,可以讓自己意識到過去是如何的放縱自己,或是別人是如何認真的修練自己,這一次的水煮蛋之旅,最大的收穫不是在劇場內的所見所聞,而是透過第一次見面的管老師,讓我意識到自己要更加努力,才能弭補之前怠惰的十年歲月,人生要學習的事情太多,學習是永無止盡的,求學有如逆流而上,不進則退,此刻才真正深刻體會到,在我為台灣年輕一輩憂心的時候,其實我該擔憂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我自己都慘敗了,哪有資格去替別人擔心?是好日子過太久了吧,該是重新調整心態,謙卑學習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