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舞台技術/人才是決定劇場的未來篇          

     2007年法國音樂劇小王子決定要不要來台灣之前,5月份導演特地飛到台灣來看國家劇院,我也從南部巡迴完回來,所以就趕到劇院陪同參觀,由於導演是舞監出身,所以他不像其他導演著重在觀眾席看的感受,反倒是一直在舞台上看東看西,我心想上個月已帶你們的TD仔細看過,應該是場地條件沒問題你才會來看,怎麼你的重點還是放在技術方面,看的過程中導演提了幾個問題(事後證明那些果然是最關鍵的問題),由於我當時沒有任何資料,所以拿起紙筆不加思索的畫出我的想法,只見導演點了點頭滿意的笑了,由於預定是8月要在台灣演一個月,所以時間非常緊急,如果導演再不點頭會很麻煩,所以新象的行政急的問導演是否可成行,導演對著新象的行政說:一個劇場最重要的就是設備及人,這麼好的場地還有對的人(他回過頭來對我眨眨眼),當然是沒有問題,於是後來才有了小王子台灣之行。

     除非是針對劇場量身設計的演出,否則或多或少都會遇到一些麻煩,但是場地設備是死的,人是活的,再好的硬體條件如果沒有對的軟體-人才,劇場也只是一棟漂亮的建築物,所以一個演出能不能在不同的劇場忠實的呈現,劇場本身條件很重要,但是能解決問題的人更重要,沒有人比劇場館方的技術人員更瞭解劇場設備,也沒有人比演出團體的技術人員更明白他們的技術需求,所以只有使用者與管理者雙方相互配合,才能讓演出順利成功。1999年我從紐約回來,有一天在台中皇家飯店的大廳遇到林懷民老師,他很錯愕的問:你何時回來的?我說回來半年了,他聽了又問:那為什麼不回雲門?我說沒有人叫我回去啊,他聽了就說:公司栽培一個人這麼不容易,怎麼會不要你回來,我叫XX跟你聯絡,趕快回來,之後大家都忙,也沒人跟我聯絡,於是我就皮皮的玩到現在。

       這次表坊如影隨行的大陸巡演,去了上海大劇院、北京保利劇場及蘇州科技文化藝術中心,其中最年輕的蘇科文,開館才半年,館方技術人員也多半是230歲的年輕人,可是卻是讓我們感到最舒適、最接近在台灣演出的環境,就接待演出團體經驗而言,上海及北京這兩個劇場要多過蘇科文非常多,但是各方面評價最高的蘇科文卻是最年輕的劇院,原因其實很簡單,就是人的差別,是主動還是被動,是學習的心態還是做官做爺的心態,是服務還是怕被找麻煩,其實都在一念之間,而顯現出來的就直接影響這個劇院給人的觀感與印象,劇場應該是一個夢工廠,是提供及協助藝術家圓夢的地方,如果劇院裡面的人不願意有服務的態度,只想做官做爺,等到哪一天藝術家們只在電腦或是攝影機裡圓夢,透過電視電影網路來販賣,那劇場就要關門大吉了,每一次協助藝術家的藝術呈現,都是一次學習之旅,如果可以敞開心胸,以服務的精神來面對,劇院與在劇院裡工作的人才會隨之成長,豐富自己的生命歷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