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血加入篇          

     在被列日酷曬的戶外台上,接到協會秘書的來電,我趁機抖了抖鞋底下的爛泥,昨天連著幾小時的大雨,除了讓每個人都成了落湯雞,草地上也滿佈喝飽的爛泥,在今日人都被曬得紅通通的烈日下,台下依舊是泥濘不堪,看著台上義氣相挺的老夥伴們,正認真的各自做著未完成的工作,我完全可以無聲無息的消失一陣子,放心的暫時離開舞台專心接聽電話,原來是有關協會舉辦的2008年技術劇場人才培訓基礎班的報名情形,因為報名太過踴躍,離截止報名日期還有一段期間,舞台基礎班報名的學員人數卻已達最上限的35名,由於簡章上有註明如果報名人數超過上限,協會保留報名資格審查之權利,現在這個問題已然是要面對,由於我是授課老師(天啊,我實在不愛這個名稱)之一,所以協會秘書想問問我的看法,是不是要進行資格審查。

     對我來說,要怎麼審查呢?我覺得我無法從報名表格的簡述中來看清每個人,這一張張紙的後面是怎樣的臉孔,這一個一個名字背後是怎樣的人,這些文字後面代表的是怎樣的心情?我想我看不清,索性不看好了,不管是好奇,或是真心想要進入技術劇場這個環境,還是本科系或是相關科系的學生,覺得學校有系統的教育還不夠滿足他,不管是怎樣的情形,如果問我的意見,那就是先搶先贏吧,先報名的前35名又交了報名費的就是學員,一時衝動報名後反悔不交錢的,當然就把機會讓給排在35名後報名的後補學員,機會應是給每一個有心的人,只要你想學,在不影響課程品質的情況下應該儘量接納每一個人,如果現況是陰盛陽衰,那報名學員女多於男也是正常狀態啊,機會是給有心想爭取的人,是不該有性別的考量,雖然普遍而言女生力氣較小,可能舞台比較不適合女生,但是舞台工作不是只適合搬運工啊,我無法因為職場現況就預判誰適合什麼,況且國內外都有不少優秀的女性投身舞台組的行列,劇場不是有句玩笑話:劇場沒有女生,女生當男生;男生當畜生嗎?

     我也不認為本科系的學生就應把機會讓給非本科系的人,因為當初我報名周凱第一期時就是文化影劇的學生,好在當時我沒有因為是本科系的學生身分而喪失機會,文化影劇第26屆的56人當中,留在技術劇場的現在也只剩2人,如果當初不是周凱第一期為我開啟一扇門,讓我進入這個世界,也許我就像許多同學一樣始終在門外徘徊,不得其門而入,畢業即轉業,也就無法體會技術劇場的酸甜苦辣,只要我願意,不用替我擔心學不到東西或是學到太多東西,雖然來者不拒好像不太好,但是又不是學校或是職訓所,需要考試或是嚴格篩選,對象不是18歲以上對技術劇場實務基礎有興趣的人嗎?周凱第一期的學員人數連我大學的同學人數一半都還不到,但是至今仍有三個留在技術劇場,所以我認為機會應是公平的給每一個人,不管是誰,我都無法從資料來判斷其求學之心,只好建議先搶先贏,早起的鳥兒有蟲吃,這個環境一直都是歡迎有心人的加入,因為如果沒有熱誠,這個賺不了錢又餓不死的環境是留不住人的,隨緣吧,有新血願意加入總是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