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06.2012表演製作管理人才培訓班5(production management)

       Mike也說他不是一開始就做蜘蛛人這麼大型的製作,他也做過整個案子的製作費連一台筆記型電腦都買不起的製作,不是什麼蘋果等名牌的豪華筆電,是任何雜牌最陽春的筆電都買不起的製作費,這時候還需要分PM(製作經理)、PSM(製作舞監)及SM(舞監)嗎?當然是他一個SM就是PSM也是PM,一個PM要服務的對象第一個當然是製作人,因為PM是製作人花錢找來的,當然要服務老闆,其次是設計,當設計與製作人有不同意見時(常常),他會請兩個人坐下來好好談談,再把結論告訴他,而他也從不做去工廠殺價或是跟工廠說這次你幫我,下次再補給你的事情,工廠報完價超過製作人的預算,那就是把結果告知製作人及設計,因為PM是著重在實際製作而比較不涉及藝術層次的工作,看是要修改設計還是要增加預算,因為技術評估及掌控預算是PM的工作,但殺價可不是,當然PM要有技術能力評估、控管與監製,讓事情發展不至於走向失控的方向。

       而我也在課堂上故意提問百老匯巡演小演員、crew、TD及PM的週薪大概是多少,只是他回答得太含蓄與我所知相去甚遠,他以他的一個案子為例PM的週薪數字恰好是我所知一般百老匯巡演的APM(助理製作經理)的費用,也僅是PM這種管理職的一半左右,當然規模大小及駐地演出及巡演一定會有不同,又或許是那個case已經是多年以前所以較少也有可能,有許多時候我們不方便說出實際數據是有些不得已,因為文字留存的時間遠遠超乎你的想像,可偏偏許多人看了會搞不清重點借題發揮,為避免以後捲入奇怪紛爭,總之只能說勞心者的酬勞差異本來就是因人而異,不像勞力者比較有標準可循,其實每個人的價值都是由出錢的人來決定,有時多花一些小錢找到對的人,雖然比較貴,但是他能避免災難所損失的大錢產生,或是花了製作費結果景無法使用的悲慘結局,這絕對比省錢不用PM或是找便宜的卻沒能力的要來的划算許多,什麼都省往往不見得真能省到錢,有時反而花費更多,但一般人常容易只看到某某人拿多少錢,卻不知他替團體省了多少錢。

       有時不能everything by book,所有經驗分享都是個案分享不是bible,不是一成不變奉為圭臬,而學校老師教的也不見得全都是對的,要因時因地制宜,就像有個經典的笑話案例,多年前有個台灣團體到美國演出,由於台裝不完,館方台灣朋友基於同鄉情誼特地下班留下來幫美國名校留學回台當老師的燈光設計調燈,當館方朋友在調燈梯上請地面的燈光設計移動調燈梯時,燈光設計卻說:我是設計,我不推調燈梯。氣的這個館方朋友從調燈梯上下來說:現在是怎樣,現場只剩你我兩個人,你是設計你不推調燈梯,你是要我調一顆燈然後自己下來換開另一顆燈,然後自己推完調燈梯後升上去調燈嗎?這樣調到天亮也調不完,台裝不完是你的事不是我館方的事,我都已經下班了還願意留下來幫你,你到底在想什麼?我無意批判教育劇場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可這種從學校老師教的以文害義的例子屢見不鮮,聽別人笑話好笑可我常常遇到時卻是笑不出來,甚至連想溝通都不知該如何講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